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游山西 读历史】长城在这里与黄河第一次邂逅
2021-01-15 10:37:29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万里长城从山海关离开大海后,宛如一条巨龙蜿蜒起伏于北方辽阔的山川大地,一路向西,最终在九曲黄河入晋第一湾——忻州市偏关县老牛湾第一次与黄河邂逅,这便是著名的“外三关”之一的偏头关。

老牛湾

偏头关,东连丫角山,西濒黄河,因东仰西伏,故名偏头。明朝“内长城”和“外长城”在此交汇,又由于其地处黄河入晋南流之转弯处,故成为历代兵家争夺重地,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外三关”,此三关鼎峙晋北,互为犄角,是北疆之门户,京师之屏障。

偏头关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赵武灵王曾在这里胡服骑射,开疆拓土;唐朝开国名将尉迟敬德在此兴建九龙寺;明朝时期设九边重镇防守,其中山西镇(又称太原镇)驻防偏头关。

明朝“九边重镇”

《偏关志》称:“宣大以蔽京师,偏头以蔽全晋。”这话一点不错。明朝时期,由于在中原王朝与北方游牧民族的碰撞、交战中,偏头关总是首当其冲,成为了中原王朝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枢纽,偏头关因此被称为“三晋之屏藩”、“晋北之锁钥”。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