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
非遗晋军突起
2021-02-02 15:41:48    来源:三晋都市报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三晋大地拥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让丰厚的历史文化瑰宝在保护中得以发展呢?

  近几年,从一个个充满魅力与活力的非遗项目中,我们看到了山西科学推进非遗生产性保护的可喜局面。很多地方已意识到,非遗保护要与群众需求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增强非遗的生命力。

  山西省委、省政府一直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山西首次授牌16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包括山西水塔醋业、太原双合成食品、大同天艺昌工艺品厂,平定县张氏砂器陶艺坊、平定县文亮刻花瓷砂器研究所、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山西广誉远国药、山西黄河中药等。

  襄垣县还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馆,成为我省首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内容为主题的公共文化展示体验馆,通过文字、照片、音像、动漫、模型、场景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示襄垣多项非遗资源。

  山西工艺美术集团在山西省图书馆开辟了“山西工美少年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

  这些非遗基地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也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而传承,正是要从娃娃做起,从青少年学校教育抓起,让年轻一代从老一辈手里接过“接力棒”。

  如今,戏曲、民乐、民歌、木偶等平时只能在庙会或展演时才能听到看到的非遗项目,也主动“走进”校园!

  这真是一种值得赞赏的做法。

  在山西省文化厅和太原市教育局指导下,山西工艺美术集团计划开展30场“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活动。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场活动当天,我省非遗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大师及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在校园里展示了自己的绝活,学生们则在老师分组带领下进行互动体验,零距离体会到优秀非遗的无穷魅力。

  作为首批列入国家级非遗的项目之一,晋剧也正在焕发生机。晋剧《傅山进京》全国巡演成功,收获无数年轻粉丝,就是最好的证明。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主动出击,深入民间,融戏于景,文旅结合,探索出一条新路子。2015年以来,该院率先在阳曲县青龙古镇旅游景区筹备建设晋剧传习展示中心以及晋剧博物馆,现已举办多场晋剧文化展演,他们还在青龙古镇推出戏曲摄影、现场绘制脸谱、戏曲文创礼品展示等服务项目,受到省、市领导和中外游客的好评与欢迎。

  所以说,越是民族的、地方的,就越是世界的,有时还会成为一种新风尚呢。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