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丛>
山西情歌漫谈
2021-02-02 15:41:48    来源:太原日报

  山西是情歌的海洋,其中反映劳动人民爱情生活的民歌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些情歌,无论其表达的思想感情,还是展现的生活气息、运用的艺术手法,都令人叹为观止。

  山西情歌以真切透彻的感情、自然朴实的口头语言、巧妙的艺术表现手法,表达了他们对于纯真爱情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深刻揭露了封建婚姻制度对青年男女的摧残。歌词中充满了爱,充满了情,也充满了怨和恨。可以说,山西情歌是一部描写青年男女悲欢离合、酸甜苦辣的爱情史诗。

  总观山西情歌,大致可以分为爱慕、思恋、热恋、起誓、离别、相思、苦情、抗争等几大类。

  一、爱慕

  爱慕情歌中,大量的是通过赞美对方,直接吐露爱慕之情的,感情真切、实在。如河曲民歌:

  满天的星星一颗颗明,天底下挑准你一个人。马里头挑马不一般高,人里头挑人数哥哥好。黄河边上的灵芝草,谁也比不上妹妹好。大树小树千万棵,挑来挑去数哥哥。麻雀子落在圪针上,一心心操在你身上。凉水热水温温水,心里头有谁就是谁。从形式上看,这是晋西北黄土高原上普遍流行的一个曲种,老百姓习惯叫“山曲子”。它与陕北的“信天游”、内蒙古的“爬山调”属同一个类型。曲调虽然千差万别,但唱词格式基本相同。为两句体民歌,上下句同韵,每两句换一次韵脚。上句多为比兴,下句道出本意。比喻形象生动,贴切吻合。

  直接倾吐爱情自然痛快淋漓,但在那个时代,众目睽睽之下,要有极大的勇气,也要付出代价。因此,就有了间接抒发爱慕之心的情歌。如:

  大出奇开花一盏灯,睡思梦想一个人。一对对燕子满天飞,绕来绕去撂不下谁?(偏关民歌)又如:

  白皮皮萝卜吊塄塄瓜,咱心里总是想着她,人家心里没拉咱,凉水水泡不开大叶叶茶。(盂县民歌)此外,也有是从侧面描写男女之间爱慕之情的,如:

  郎在苗圃插白杨,妹在河边洗衣裳,郎插五根瞧着妹,妹捶三下瞅着郎。郎望妹,妹望郎,下下捶在石板上。(晋城民歌)一幅真实生动的劳动画面,一对痴情的青年男女相互爱慕之心,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形象逼真,幽默而巧妙。

  二、思恋

  思恋是急切的,但又是隐秘的、艰难的。这在思恋情歌中有着大量的反映。如:

  正在家中绣花鞋,手托窗台望郎来,娘问女儿看什么?我看芙蓉几时开。

  ——浮山民歌树上的青杨花,窗前的小吊瓜,只听得风儿沙沙沙,是不是来了个他?

  ——安泽民歌

  梨木炕棱四方炕,为想哥哥学会唱,邻居说我不像样,哎呀呀,没拉遇到你头上。

  ——晋中民歌这三首民歌,都只是短短的四句,就将一个少女的思恋刻画得惟妙惟肖,且构思巧妙,生动形象,犹如展开了一幅幅生活画面。让我们再看看下面这几首山曲:

  蜜蜂儿飞在窗眼眼上,想哥哥想在心眼眼。一对对胡燕绕天飞,不想别人单想你。

  ——河曲民歌一颗黑豆一颗米,端起饭碗想起你。心上想你嘴上念,睡上半夜活梦见。

  ——保德民歌手巾子撂到果树底,半夜里梦见我和你。黍舀黍高来黑豆低,思思谋谋想娶你。

  ——保德民歌

  天上的乌背(老鹰)地下的鸡,

  绕来绕去我撂不下你。黄雀雀钻在圪针林,只听你声音不见你人。

  ——临县民歌

  听见哥哥唱一声,支棱起耳朵吊起心。听见哥哥唱上来,热身子扑向冷窗台。

  ——河曲民歌思恋之心是何等急切啊!又如,有一首叫“瞄妹妹”的河曲民歌:

  头一回回瞄你来呀,十里路途,过了一道河,钻了个沟沟,爬了个坡坡,累了一头汗呀。走到你家大门上呀,心锤锤跳呀,脸蛋蛋烧呀,作了一个难呀,亲亲!这是一首突破了一般民歌格律的情歌,句式和字数都有极大的灵活性,不太讲究押韵,但却十分美。歌中用了一连串的叠词,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将那思恋的急切心理和艰难程度作了细致入微的描绘,有着诗一般的意境。一对痴情的青年男女相互爱慕之心,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形象逼真、幽默而巧妙。

  三、热恋

  热恋是爱情发展的高潮,也是爱情生活中最美好的阶段。这一阶段里,男女之间倾吐的感情最挚烈、最集中。请看下面的山曲:

  莜麦开花碎纷纷,你是哥哥的命根根。马茹茹开花一串串,你是哥哥的命蛋蛋。镰刀弯弯割红豆,你是哥哥的心头肉。

  ——静乐民歌麻阴阴天气不打雷,半个月看了你十五回。羊羔吃奶双蹄蹄跪,守住妹妹我不瞌睡。常和妹妹在一搭里坐,不觉得天长不觉得饿。

  ——保德民歌香瓜瓜香来甜瓜瓜甜,亲哥哥坐在我跟前。眉对眉来眼对眼,眼睫毛动弹会言传。想你想得发了昏,亮红晌午点着灯。山顶上盖庙还嫌低,面对面坐下还想你。

  ——临县民歌你说妹妹不想你,半碗捞饭泪泡起。你说妹妹不想你,泪蛋蛋好比连阴雨。天天见面天天想,三天不见病一场。三天不见哥哥的面,口含砂糖不觉甜。三天不见哥哥的面,大路上行人全问遍。一进门子亲个嘴,肚里的疙瘩化成水。

  ——河曲民歌

  四、起誓

  在热恋期间,让姑娘小伙子最担心的是对方突然变卦,小伙子怕姑娘改变了主意,离开自己;姑娘怕小伙子拈花惹草、见异思迁,就像民歌中唱的:“东山里刮风西山里下,巧嘴嘴说下了骗人的话。”“真心心唱曲真心心爱,假心心唱曲把人害。”他们希望能得到纯真的、专一的、永恒的爱情。于是,就有了一大批海誓山盟的情歌:

  河里流水飞浪花,不知是鱼还是虾,哥哥说句心里话,相爱是真还是假?屋里点灯明扎扎,我敢对天把誓发,倘有三心和二意,愿遭火烧五雷打!——临汾民歌星星不明月亮明,好心的哥哥你放宽心,洋莲豆结籽满架架,至死也不说拉倒的话。吃了秤砣铁了心,咱二人相好永不分。

  ——神池民歌真心心有你实有你,

  咱不会巧嘴七舌说道理。不信我和你勾勾手,哄了你我变只老黄狗!

  ——襄垣民歌稻黍高来黑豆低,今生今世我和你。

  怀里揣上一刀纸,谁卖良心谁先死!

  ——临县民歌

  五、离别

  在中国封建社会里,“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句话,是青年男女的一种善良而美好的愿望。事实上,不管他们如何爱,如何海誓山盟,最终却很难结合到一起。他们抗拒不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制度。于是,在撕心裂肺的生离死别中,便产生了大量的离别情歌。如《走西口》中所唱:

  正月里娶过奴,二月里走西口,早知你走西口,万不该娶过奴。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泪长流,手拉住哥哥的手,送出大门口。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也难留,有两句知心话,哥哥你记心头。再看看下面的山曲: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为朋友容易分手时难。三春期黄风飕噜噜刮,走口外的哥哥要离家。哥哥走来妹妹瞭,泪蛋蛋抛下一门道。

  ——偏关民歌哥哥走来妹妹在,十指连心难分开。

  鱼儿离水树剥皮,死好分离活难离。

  ——繁峙民歌瞭哥哥瞭的上了山,手巾巾擦泪泪不干。

  越远越心酸,泪蛋蛋漂起九只船。

  ——河曲民歌除了山曲之外,还有大量的民歌小曲也同样反映了这种生离死别的场面:

  灯瓜瓜没油点不着灯,

  哥哥出门妹心疼,拉住你的襟襟拽住你的手,

  眼里头流泪开不了口。

  ——临县民歌我送哥哥泪纷纷,多会再登我家门?再打三年没音讯,妹妹成了人家的人。

  ——五台民歌

  六、相思

  离别是痛苦的,离别之后的相思之情更苦。下面的这些民歌小曲就倾吐了相思之苦:

  哥哥在东妹在西,天河水隔在咱两头起。前沟里糜子后沟里谷,那达价想起那达价哭。端起饭碗想起你,

  半碗捞饭泪泡起。阳婆婆一落点着灯,灯看我来我看灯。一对对枕头花顶顶,一床床铺盖半床床空。

  ——河曲民歌白天想你穿不上针,黑夜里想你吹不熄灯。

  有朝一日见了面,

  知心的话儿要拉遍。

  ——保德民歌

  青石板上栽葱扎不下根,难活不过人想人。

  想亲亲想得我吃不下饭,心火火把我的嘴烤烂。白面咯砣头头掇,想亲亲想得皮嵌了骨。

  ——岚县民歌

  七、苦情

  真正的爱情是美好的,甜蜜的、令人神往的,然而在那个时代,由于封建婚姻观念占据主导地位,“想爱谁来就爱谁”仅仅是人们的一种美好的愿望,“标准的亲亲让鬼打散”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并不相爱的人却被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或门当户对的观念撮合在一起,造成一生一世的痛苦。苦情歌便是在这样的特定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如:

  一苗苗白菜挖断根,生圪巴巴女婿定了亲。等到腊月二十三,阎王打轿鬼来拴。

  吹吹打打离娘门,心中好像刀子捅。哭一声爹来叫一声娘,天大的冤枉一肚子装。

  菜豆开花比油旱,寻得个男人比鬼难看。大红柜子铜锁子,鲜桃花配了个朽果子。

  ——河曲民歌眼泪本是心头血,谁不难活谁不滴。

  水瓮里起了倒滴子,心里难活唱曲子。

  黑狸猫猫爬水道,心里难活谁知道。

  ——临县民歌牵魂线不断剪子铰,相好的亲亲被狼叼。

  秋风糜子寒露谷,我嘴里唱曲心里哭。爷爷打一辈子穷光棍,唱曲子解一解心头恨。

  ——河曲民歌

  八、抗争

  在那个历史时期,封建婚姻制度像一副无形的枷锁,套在人们的脖子上,禁锢着人们的思想,破坏着青年男女美好的爱情生活。为了实现婚姻自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怀着满腔的愤怒,顽强地斗争着、反抗着,发出一声声呐喊和控诉。由于历史的局限,他们不会明白造成这种悲剧的根源是社会制度,所以最常见的斗争方式是怨父母、骂媒人,直到最后逃婚、私奔不成,以死抗争,造成更大的悲剧。

  1.以怨父母来表达抗争的民歌:

  妈妈大大在银钱上站,给我寻了个死老汉。妈妈大大爱银钱,把我卖在阎王殿。哭一声爹来恨一声娘,为银钱哪如喂猪羊!

  ——河曲民歌2.以骂媒人表达抗争的民歌:

  正月十五看亲娘,一路两眼泪汪汪,路过媒婆大门上,放开嗓子骂一场。吃我家肉来害嗓黄,喝我家酒来烧断肠,拿我家手巾去擦汗,十个指头烂五双。我家钱来熬药汤,药汤一喝把命丧,死了扔到南郊地,豺狼虎豹把食抢。

  ——运城民歌3.抗婚的民歌:三五席子二五毡,顶上咱小命命无人管。

  咱二人相好一对对,铡草刀剜头不后悔。

  一出大门壑口口,有胆量跟上哥哥走。

  枣骝马马分披披鬃,你敢带我就敢跟。

  ——河曲民歌马茹茹条条刺扎手,妈妈打死我也不改口,叫我嫁那没头鬼,除非山转水倒流。柱柴柴开花一片白,娘老子把我赶出来。为见哥哥你一面,刀架脖子我不改。

  ——岢岚民歌咱二人挺上天大的胆,哪怕它两颗人头挂高杆。两颗人头落了地,阴曹底下拜天地。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