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物鉴赏>
泽州县发现明清时期商业印信
2021-02-02 11:03:17    来源:山西晚报

善获村发现的古代商业印信。

一年前,在泽州县高都镇善获村,有村民发现一枚在天然牛角上雕刻而成的古代商业印信。这枚印信或为明清时期泽商所用之物,其上所刻唐太宗李世民《百字箴言》虽屡现错讹,但仍不失为泽州商业史上少见的实物资料。

日前,记者在善获村采访时见到印信真品。

牛角印信呈梯形状

6月20日下午,记者到泽州县高都镇善获村采访时,村委会主任程广旭拿出了一枚印信。

这枚印信印面长4.9厘米,宽3.6厘米,高4厘米。整枚印信呈梯形状,重量为87.5克。“实心牛角其实只有角的最尖部位是实心,这么大的实心牛角,这得从多大一头牛上取下?”程广旭说,“这枚印信到底是否用天然牛角制作?怀疑不是普通的牛角,是否犀牛角?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仔细观察印信,印面两端各有0.6厘米印边,均匀排列三字,左刻“杨允鼎”,右为“号纯记”。印信中间印文长3.6厘米,宽3.2厘米。印面中间正文共分十列,前九列每列12个字。第十列正文9个字,下刻阴阳印章两枚,分别篆刻“允”“鼎”二字。毫无疑问,这是取自印信主人“杨允鼎”的名字。

记者细数了一下,这枚长4.9厘米、宽3.6厘米、面积17.64平方厘米的印信印面上,竟然雕刻了125个繁体字。

上刻《百字箴言》

印信中间正文为繁体楷书,正文文字为:“耕夫役役,尝无隔宿之粮;蚕妇波波,少有御寒之衣。日食三餐,当思农夫之苦;身穿一缕,每念织女之劳。寸丝千命,匙粥百鞭,无功受禄,寝食不安。交有德之朋,绝无益之友;取本分财,戒无名之酒,常怀克己之心,闭却是非之口。若能依联斯言,富贵功名可久。”

从印信所刻文字来看,显然录自脍炙人口的唐太宗李世民《百字箴言》。仔细对照阅读,又不难发现印信上的文字与《百字箴言》相比有多处的差异:如“耕夫役役”“尝无隔宿之粮”“蚕妇波波”分别应为“耕夫碌碌”“多无隔宿之粮”“织女波波”等。

难道印信的主人看不出所刻文字的错误?

从印信上第九列和第十列文字或许可以找到答案:“此票本店对号取发,倘有假票误收,不认。预白。”从这些文字可以推测,这是一枚古代的商用印信。其上所刻文字出现的错误,或许是商家故意而为,通过对《百字箴言》的文字改动,暗设玄机,以此作为辨别票据真假之暗记。

古宅院楼上“踢”出段历史

说起这枚印信的发现经过,颇具戏剧性。

地处泽州县东部的善获村,是一个古村落,一条用青石板铺就的商业古栈道从善获村贯通而过。村中不仅有明清时期的土地庙、关帝庙、观音堂,还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八卦院等古宅院林立商道两旁,古韵犹存。古院挺拔的高墙、粗壮的房梁、花样繁多的门窗及雕饰精美的木雕、石雕和砖雕,无不呈现出当年古村的辉煌。

2016年7月,善获村开始收集本村散落村民手中的文物。在村里西仓谷洞程要林家八卦院楼上,当时有人无意踢到了一块“黑疙瘩”。当时大家都没在意,程广旭将“黑疙瘩”拿起,用手擦去其上浮灰,在一个平面上发现上边刻有文字。仔细端详印章,每个字比小米粒稍大点,细腻精美,内容丰富,图案古朴大气。字体非常工整,显示古人雕刻小字的功底。

程广旭说,善获村的先人多从事粮油、布匹生意。当时运货物的骆驼就由西街排到东街,非常壮观。村中有名的商铺堂号就有几十个。“从这枚古商业印信来推测,印章的主人生意规模较大。”

由于历史文化悠久,在善获村发现的文物屡见不鲜。2015年,一件清咸丰年间的布织品结义帖在该村发现。这件长38厘米、宽26厘米的结义帖,其上所书毛笔小楷字十分工整,字迹清晰可辨。结义帖子民国期间较为常见,一般写在纸上,写在布织品上的清代结义帖在晋城还较为少见,堪称珍品。

从商业印信、结义帖等文物可以看出,善获村是一个文化积淀较深的古村落。记者 李吉毅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