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丛>
影评《小梅》:让我伤感,又充满力量
2021-02-02 15:41: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韩桦

如果上天给你苦难,是哭还是笑?如果人生走入绝境,前行还是后退?

电影《小梅》给出了答案。

15岁的小梅在经历父母先后离世的经历后,到了继父一家再也不离不弃。或许是心中的爱让她选择留下来照顾瘫痪在床的继父,亦或是她再也不想扔掉来之不易的家庭的温暖。她的人生也并非别无他选,她可以跟随姨母长大嫁人。但是她选择了一条似乎看不到头的艰难之路。为了照顾养父,她放弃了学业。为了供毫无血缘关系的姐姐读书,再苦再重的活她都去做,甚至去献血。

小梅的遭遇远比我们被工作的重担压得踹不过气,为点滴的家庭琐事心情烦躁,为渺茫的前途焦虑要艰难的多。但是她的坚持和爱,让原本陷入绝境的家庭峰回路转,再现生机......

影片《小梅》所表达、传递的远不止这些,还有人性的转变。影片中的人物都有鲜明的性格特征,彼此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共同推动了情节的发展。小梅的姐姐郭芳刁难任性,小梅善良坚强,用一次次的行动感化了姐姐,最终郭芳和小梅一起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小梅的姨夫精明势利,小梅不去理会,拒绝帮助,最终姨夫被小梅对继父一家的爱所打动。鲜明的对比,更突出人性的伟大。这一切,似乎就是我们的周遭,亦或是我们自己。从中,我们看到了世间的无奈,也看到了善良和爱的巨大力量。作为中国知名作家殷谦的处女作,影片取材同名原著作品,讲述的是真实的故事。故事情结跌宕起伏,却无需绚烂的特效,依靠演员本真的情感流露,走心的演技表达、扣人心弦的歌曲足以直击观众心窝,潸然泪下。这也正是导演殷谦想表达的:简单而深刻。与其说《小梅》是一部文艺片,更像是一部小人物的奋斗纪录片。每一个观众在影片中都可以找到生活的原型,回想起曾经的过往,呼唤埋藏心中的爱意和善良。同时,影片的摄像也可圈可点。真实的农家,自然的大山风光,配合追随人物运动的跟镜头和主观视点镜头,使观众跟随人物感同身受,加强了画面的立体感与纵深感,更好地展现了空间环境,画外音配合画内音,一唱一和,互相映衬,由此使观众对画外空间产生无限遐想,将农村生活的景象与人物的淳朴自然显露无遗,观众如同进入了故事中的世界,同入此镜,同生此感,领会到那种质朴纯粹的情感。观影后,我们不免感伤,却又充满力量。时间终究会让我们忘记过去的点点滴滴,让苦难成为回忆,让爱成为前行的力量。时间终究会让我们醒悟:生活就是这样,你对他笑,他便会回报以希望。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