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古朝鲜的开国第一人——箕子
2021-03-05 08:50:39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箕子,本名胥余,殷纣王的叔父,与微子、比干齐名,史称“殷末三仁”。其封国在今山西陵川境内。因反对殷纣王的荒淫与暴虐,箕子曾被纣王囚禁。商被周灭后,箕子耻于“一身事二主”,遂退隐山林,后被周封于朝鲜,被认为是古朝鲜的开国第一人。

  辅佐商纣

  当时商纣王荒淫无道,其庶兄微子、两位叔叔箕子与比干都强烈地反对他,力图挽救商王朝的崩溃。微子数谏商王,被拒见疑,逃回商族故地“蕃”隐居,死后葬于一座小山上,此山因之得名微山(今微山湖、微山县亦因此而得名);箕子因数次强谏而被监禁;比干因强谏而被残害致死。

  武王访箕子

  周武王灭商后,箕子逃到陵川隐居。武王访贤于太行,在陵川找到箕子,请他辅理国事,箕子只将夏禹留下的《洪范九畴》告诉武王,却不肯再出山。因怕武王再次来请,乘武王走后,他就奔向他方。因走得匆忙,还把一只鞋子留在陵川,于是陵川就有了箕子的履迹。棋子山也渐渐被人们称作了谋棋山、谋棋岭。

  箕子朝鲜

  箕子朝鲜(公元前1120 ~公元前194 ),商代最后一个帝王商纣王的叔父箕子在武王伐纣后,被武王分封于朝鲜,侯爵,史称“箕子朝鲜”或“箕氏侯国”。

  箕子东渡到了朝鲜后,积极传播华夏文明。首先,他以礼仪为治国之本,以礼仪教化民众,纯化民风。其次,他组织民众修建都邑,颁布八条法令,将朝鲜带入有成文法的文明时代。再次,他还制定田制,教授朝鲜民众各种农业技术,以及医疗、巫、阴阳卜筮之术、百工技艺。在他的治理下,朝鲜半岛民风大变,出现夜不闭户、女人守贞不淫、男婚女嫁不争聘礼、民众节俭敬睦、社会和谐安定的局面。他将先进的华夏文明传播到朝鲜,促进了朝鲜半岛的文明开化,使朝鲜社会发生了质的飞越。

  后来当周武王知道箕子远避东方时,便派人到朝鲜封箕子做朝鲜的国君,并邀请箕子回乡探望。武王因而封他为朝鲜侯,不把他当臣下看待。这时箕子已经52岁。后来箕子从朝鲜回到国都前来朝见周天子姬发。在途经商故都殷商都城遗址,只见原来的宫室已经残破不堪,有些地方种上了庄稼。心甚伤之,欲哭而不可,欲泣则近于妇人,亡国之痛,涌上心头,只好以诗当哭,乃作《麦秀歌》,其诗曰:"麦秀渐渐兮,禾黍油油。彼狡童兮,不与我好兮!",悔恨商朝亡国。这里“狡童”系指纣王,意为你那时不听我劝,如今落得这般天地。朝歌殷民听见,皆动容流涕。

  “箕子之术”

  箕子善卜筮,是商末有名的卜筮家。《韩非子说林》记载,纣王不分昼夜寻欢作乐,弄得连日子也搞不清了,就去问箕子。为什么偏偏要去问箕子?因为箕子善卜筮,谙熟阴阳四时之事。商被周灭后,周武王寻访箕子,求问治国安民之道,箕子为其大谈阴阳五行卜筮之理。此事见于《尚书洪范》。所以《后汉书》的作者范晔把卜筮之学又称作“箕子之术”。卜筮之术与围棋的发明也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有学者认为他很可能是围棋的发明者。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