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秦灭六国后,韩赵魏三家的末代国君去哪了?
2021-03-05 08:50:39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自古以来,亡国之君没有几个能够善终的。春秋战国时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后,晋国最后一任晋侯——晋静公被废为庶民后仍然逃不脱被杀的命运。在晋国被灭一百多年后,当历史的车轮进入秦灭六国时期,韩赵魏三家的末代国君又会遭遇什么?

韩国末代国君——韩王安

韩王安,姬姓,韩氏,名安,在位9年,他是战国时期韩国的最后一位国君。

韩王安即位时,韩国形势危如累卵,正处于灭亡边缘。公元前230年,秦国派遣内史腾率军攻韩,韩王安投降,韩国灭亡。不久,韩王安被迁离韩国旧地,软禁于陈县。

公元前226年,韩国旧贵族在故都新郑发动叛乱,秦国出兵平定叛乱。叛乱平定之后,为了根除祸患,将软禁中的韩王安处死。

赵国末代国君——赵王迁

赵王迁,嬴姓,赵氏,名迁,在位8年,他是战国时期赵国的最后一位国君。

公元前229年,秦国大举攻打赵国。赵王迁派将领李牧、司马尚率军抵御秦军。秦国收买赵王迁的宠臣郭开,让他向赵王迁诋毁李牧、司马尚,说他们图谋反叛。赵王迁听信谗言,于是杀害李牧,罢免司马尚。第二年,王翦趁机猛攻赵国,大败赵军,俘虏赵王迁,赵国灭亡。

赵迁失德亡国本应治罪,因其献城投降,免去死罪,削去封爵,流放于房陵(今湖北十偃市房县),不久病死于房陵。

魏国末代国君——魏王假

魏王假,姬姓,魏氏,名假,在位3年,他是战国时期魏国的最后一位国君。

公元前225年,秦国将军王贲引黄河、鸿沟水灌大梁城,城内死伤无数。“狗痴”魏王假干脆闭门不出,在宫中继续与爱犬戏耍。不久,大梁城破,满身狗骚味的魏王假投降秦国,魏国灭亡。

魏王假最终的归宿没有明确记载,西汉刘向所著的《烈女传》中说:“秦杀假”,然而《史记》中却没有记载魏王假是否被秦王杀戮。但身为亡国之君想必也不会善终。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