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隋文帝北巡途中发现一块灵石,从此就有了“灵石县”
2021-03-17 11:07:54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灵石县位于山西省中部,晋中盆地南端,其地势险要,扼三晋南北咽喉,素有“秦晋要道,川陕通衢”之称。古代有千里径、雀鼠谷、韩信岭古道,特别是韩信岭古道,自汉以来已成为通都御道,轮蹄不断。

县名由来:

隋开皇十年,文帝杨坚北巡挖汾河开道,获一巨石,似铁非铁,似石非石,色苍声铮,以为灵瑞,遂命名为“灵石”,割平昌县西南地置为灵石县。

文物古迹

“山西的紫禁城”——王家大院

地址: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

王家大院是由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甚至比故宫还大了10万平方米。因此,又有“中国民间故宫”、“山西的紫禁城”的称呼。很多人参观后的感想是“王家归来不看院”,意思是看完王家大院,其他大院就没什么可看了。

历史名人

梁中靖(1765-1833),字与亭,号秋园,灵石县夏门村人。夏门梁家仕宦传家,家族中先后有185人为官,其中五品以上66人,三品以上18人,成为灵石县显赫的名门望族。

胡正(1924-2011),灵石县人,1938年9月参加晋南吕梁抗战剧社。1940年秋到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部队艺术干部训练班学习,后转入部队艺术学校。1992年5月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胡正“人民作家”的光荣称号。同年,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证书》,以表彰他“为发展我国文化艺术做出的突出贡献”。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