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永济古称知多少?
2021-03-17 11:07:54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永济古称蒲坂,又称智邑、蒲州。永济扼蒲津关口,当秦晋要道,是古河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1994年1月,撤县设市,隶属于运城。境内有五老峰,普救寺,解梁古城,唐开元铁牛,鹳雀楼等旅游景点。

舜都蒲坂

永济古称蒲坂,是中华民族发祥地的核心区域,司马迁在《史记》中称这里为“天下之中”。据《帝王世纪》记载:“尧旧都在蒲,舜都蒲坂。”因此,早在部落联盟时期,蒲坂地带就是华夏文明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了。

智氏封邑

永济又被成为智邑,是因为春秋时期,解梁(今永济古城一带)为晋卿智氏的封邑。后智氏败亡后,城池被荒废。据《括地志》记载:“智伯城在蒲州,虞乡县西北四十里。”

蒲州与永济

永济古称蒲坂;后又称智邑;北周明帝改为蒲州,“取蒲坂为名也”。清雍正六年(1728年),升蒲州为蒲州府,于附郭增置永济县,“永济”县名至此始。

永济县名源于境内的古代水利工程永济渠。据记载北周保定二年(562年)正月,州民曾在蒲州城东开凿河渠,导河水以广灌溉,并命名为永济渠,寓意为永久之利。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