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这八个山西商人为何被顺治帝封为“皇商”?
2021-04-19 15:20: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在中国传统观点看来,商人是“无利不起早”的,甚至千百年来都被扣上“奸商”的帽子。商人对利润的追逐,用马克思的话讲,“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虽然,明清晋商中提出了“以义制利”的观点,但仍有不少晋商冒险干这种“刀尖舔血”的生意。

其中,山西所谓“八大皇商”因一己之利而为后金政权提供粮草物资甚至军事情报,间接加速了明朝的灭亡。这也是直到现在,虽然满汉早已成为一家人,但仍让很多人耿耿于怀的原因。

后金政权与晋商

明朝后期,努尔哈赤在东北建立了后金政权。但是经过多年的征战,后金国库空虚,负担不起庞大的军需开支。不管是金钱、铁器、粮草,这些战略物资后金都极度缺乏。虽然明朝政府明令禁止与满清进行商业交易,但是利润之丰厚让晋商们甘愿冒生命危险将物资运往后金。努尔哈赤开出高额利息向山西商人借巨额钱款。为了表示还款的信誉,努尔哈赤向借款的山西商人出具了盖有龙玺的借票以为证据,这就是“龙票”。甚至还有一些山西商人在从事贩贸活动同时,还为为满族政权传递文书情报。据《清实录》载,天命三年(1618),时有山东、山西、河东、河西、苏杭等处在抚顺贸易者16人,努尔哈赤“皆厚给资费,书七大恨之言,付之遣还”。

努尔哈赤死后,清太宗皇太极登基称帝,改国号“后金”为“大清”。 皇太极继续和山西商人保持密切的联系,承诺将来入主中原后,所借银钱加利息一并奉还。同时,他大力支持山西商人,采取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他们来做生意,给他们提供极大的便利,利用他们储备军用战略物质,还发展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为间谍,利用他们刺探大明王朝的军事经济情报,了解和掌握明朝军队的动向。

通过与晋商的贸易,满清获得了大量的铁器、粮草,并装备了一支武器精良的八旗部队,磨刀霍霍指向明朝。公元1644年(明崇祯十七年),李自成攻入京师,崇祯皇帝上吊自杀,明朝灭亡。满清趁机发难,在吴三桂的带引下大举进入山海关内,攻占北京,不久清朝迁都北京。

“八大皇商”

满清入关前,晋商中较大的有八家,分别是王登库、靳良玉、范永斗、王大宇、梁嘉宾、田生兰、翟堂、黄云发,都是大财阀,其中最显赫者是范家。

后来,清王朝入主中原后,顺治帝没忘为入主中原建立过赫赫功业的八大商家,在紫禁城设宴款待,并赐给服饰。顺治还要给他们封官赏爵,八大商家受宠若惊,竭力推辞。于是,顺治便将他们封为“皇商”(籍隶内务府)。范永斗被命主持贸易事务,并“赐产张家口为世业”。其余七家,亦各有封赏。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