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文化山西:这个山西人了不得,老婆都是朱元璋给娶的
2021-04-19 15:20: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历史上一直留有“肆意屠杀功臣,兔死狗烹”的恶名。然而在《明太祖实录》中,曾记载了朱元璋给身边一个“芝麻官”娶媳妇的故事。我们很难想象,对待官员如此苛刻的朱元璋,竟然也有温情大度的一面。

事情发生在洪武十三年(1380年),主人公名叫张纯,潞州府屯留(今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人,时任正七品的给事中一职,级别虽然低,但工作岗位很关键,能够常侍皇帝左右。

一天,给事中张纯上奏朱元璋,想请假回老家娶媳妇。婚姻是人生中的大事,朱元璋虽然贵为皇帝也不好拒绝。然而,皇帝身边人虽不少,但为人恭谨宽厚,还低调能干的却不多,偏偏这个张纯就属于这类人,很得朱元璋欣赏,因此拒绝了他离京回乡娶亲的请求。

同时,为了解决下属的婚姻大事,朱元璋就派了一个名叫刘清的太监,携带着钱财交给了张纯的父亲,让张纯的父亲用这些钱财迎娶儿媳妇过门。等张纯的媳妇拜见完婆家的亲人后,再由两家派人将其送到京城,好让张纯和自己的媳妇团聚。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