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文化山西:唐代山西作家有多少?
2021-04-19 15:20: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唐宋是我国文学发展的巅峰时期,诞生了许多优秀文学作品,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的不少作品,它们的作者其实都是山西人。

初唐时期(618年——712年)

王勃:

王勃(650—676),字子安,“隋末大儒”王通之孙,“初唐四杰”之首。《旧唐书》有传,说他“六岁解属文,构思无滞,词情英迈”。虽然他死得早,留下的诗不多,但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就足以奠定他在初唐诗坛的地位。他的骈体文《滕王阁序》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传诵千古。

宋之问:

宋之问(?—710),汾州(今汾阳)人,是武则天时期的宫廷诗人。据说武则天曾在朝会上令群臣赛诗,东方虬诗先成,武则天赐锦袍,及读到宋之问的诗,大加称赏,夺东方虬锦袍转赐宋之问,可知宋之问在宫廷诗坛中的名头之大。他与沈佺期创作的诗讲究格律,号称“沈宋”体,士人争相模仿。唐代的诗词声律化,到此定型。

盛唐时期(713年——766年)

王维:

王维(701—761),字摩诘,先世为太原祁(今祁县)人,其父迁居于蒲州(治今永济市西),遂为河东人。后官至尚书右丞,世称王右丞。王维的诗,以五言律和绝句著称。他的五七言绝句,与李白同为唐人绝唱。

他前期的诗,富于进取精神,如《少年行》写少年游侠的昂扬意态,充满浪漫情调。后来仕途波折,笃信佛教,写诗也以描写田园山水景物为主,寄托闲情逸致,参禅悟道,是田园山水诗的代表。加上他善绘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使至塞上》),这样清新、富于画面动感的句子,令人千古折服,连杜甫都盛赞王维是“高人王右丞”。

王昌龄:

王昌龄(约698—757),太原人,开元十五年(727)中进士,后又中博学宏词科。但他一生仕途不显,多在地方上任职,诗作以边塞诗最为著名,《从军行》《出塞》为代表作。其中《出塞》被推为唐人七绝的压卷之作,王昌龄也被称为“七绝圣手”。

王之涣:

与王昌龄、高适同时且常相唱和的王之涣(688—742),本家晋阳(今太原),因官徙居绛郡(今新绛)。《全唐诗》仅存王之涣诗6首,但仅凭他的《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和《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及“旗亭画壁”的故事,就足以不朽。

王翰:

太原王翰,生卒年不详,也是当时知名的边塞诗人。他流传下来的诗作《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悲壮情怀,感动千古。

中唐时期(766年——835年)

卢纶:

卢纶(约737-约799),字允言,大历十才子之一,河中蒲(今山西省永济县)人。他承盛唐诗之余韵,也以写边塞诗而出名。名作如《和张仆射塞下曲》:“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诗风粗犷,雄放中透着细腻。

柳宗元: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河东(今永济)人,唐德宗贞元年间进士,后又中博学宏词科。因参加“永贞革新”失败,被长期流放南方,先为永州司马,终客死柳州。柳宗元写诗学陶潜,与当时诗风不合。他的主要文学地位因散文奠定,与韩愈齐名,是唐代古文运动的主将。他主张为文要学西汉的司马迁、司马相如、扬雄等的散文,进行自由创新。他的议论文章如《封建论》,传记文章如《段太尉逸事状》,叙事文章如《捕蛇者说》,寓言讽刺文章如《黔之驴》,山水游记文章如《永州八记》等,当时即为天下人传咏。

白居易:

比柳宗元出生稍晚的白居易(772—846),字乐天,晚号香山居士,原籍太原,后迁居下邽(今陕西渭南)。他与元稹合称“元白”,是唐诗新乐府运动的主将,而白居易的人品及作品成就,均超过元稹。

白居易诗尊杜甫,他的新乐府诗50首,如《杜陵叟》《卖炭翁》《观刈麦》等,以浅显明白的形式,关注现实,关心民间疾苦,颇富讽喻之义,所以称讽喻诗。白居易自己说,时人喜欢我的杂律诗,如《赋得古原草送别》与《长恨歌》,但我更看重的是我的讽喻诗,千百年后一定有人喜欢。他的见解是对的。事实上没用千百年,元白诗出二十年间,官署、寺观、驿站的墙壁上就到处题写的是元白诗,王公、妾妇、牧童、走卒之口吟唱的都是元白诗。足见他的诗深得人民的喜爱。

晚唐时期(836年——907年)

温庭筠:

温庭筠(约812—866),本名歧,字飞卿,太原祁(今祁县)人。一生仕进不得志。他的诗与李商隐齐名,时称“温李”。他的文学成就主要在词方面,被文学史家推为“词的重要创始人”。

聂夷中:

河东(今永济市)诗人聂夷中以一首《伤田家》名闻后世。

司空图:

河东虞乡(今属永济)人司空图则以其品评诗歌的理论著作《二十四诗品》而奠定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唐传奇

唐之中后期,传奇小说渐盛。河东文坛中也涌现出几位写传奇的高手。

白居易的弟弟白行简(776—826)作《李娃传》,通过描述妓女李娃与荥阳公之子某生相爱的故事,塑造了李娃真挚感人的妇女形象,具有打破门阀观念的积极意义。

薛调(830—872),河中宝鼎(今万荣)人。他的《无双传》描写一对青年男女悲欢离合的故事,情节生动,叙述自然。这两篇作品都是唐代文学史上极有地位的代表作。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