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晋中平遥县县名来历
2021-04-19 15:20: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春秋时属晋。战国时属赵。汉时平遥为京陵、中都二县及邬县地。西汉时,置平陶县。北魏太武帝时,中都县迁往榆次,平陶县来治,治所迁京陵村,因避太武帝拓跋焘名讳,改平陶为平遥,京陵县亦同时废入平遥县。从此。平遥县名一直沿用。隋开皇十六年,析置清世县,大业初年废,历代平遥县基本属汾州管辖。

    著名景点

  平遥县衙,位于衙门街中段路北,坐北朝南,东西宽131米,南北长203米,占地2.66万平方米。建筑群主从有序,布局对称,前朝后寝,左文右武。

  平遥文庙,位于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中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平遥文庙乃中国六最。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有中国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中国科举史展。

  平遥城隍庙,位于平遥古城东侧,始创于明初,在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庙会期间毁于火灾,清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续修。现存建筑规模,属清代规制,庙院宏大,布局完整,总占地面积为7302平方米。城隍庙建筑群坐北朝南,前后四进院落,由城隍庙、财神庙、灶君庙以及真武楼等组成。

  日升昌,座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整座旧址占地2324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明。但就是这样一座小小院落,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协同庆,位于平遥南大街,始创于咸丰六年(1856年),歇业于民国二年(1913年),历时58年。开业期间,协同庆票号分庄遍布全国,达33个,重点在西北、西南。

  同兴公镖局,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105号,由平遥南良庄人王正清于清咸丰五年(1855)年创建。展馆为明代建筑,其全面系统的介绍了清代咸丰直至民国初年同兴公镖局创办、发展、及歇业的全过程,讲述了武林镖局方面的知识。

  天吉祥博物馆,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北口路东20号,是平遥古城内唯一的一家跨国贸易商行--长盛蔚的旧址。长盛蔚成立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歇业于1917年(十月革命),历经21年,共改号两次,前身是长盛裕、长盛庆洋货庄。

  清虚观,位于东大街路北,原名太平观,始建于唐高宗年间,是一座道教宫观,也是古城内最大的道观。观内保存有一些很有价值的古碑等文物。清虚观座北朝南,现存建筑多为元、明时所建。全观共有十座建筑,前后三进院落,依次有牌楼、山门、龙虎殿、纯阳宫、三清殿、玉皇阁等建筑。

  雷履泰故居,位于平遥城内上西门街11号。始建于道光年间,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了。雷履泰,是日升昌的首任掌柜、中国票号的创始人。整座院子坐北向南,是由两主院、两跨院组成的传统住宅群体。旧居主院为前后二进院,结构布局为轿杆式院落。

  中国镖局,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61号,是明末清初镖局的旧址,主要介绍中国镖局发展史以及在明清时期中国有名的十大镖局、十大镖师和走镖过程中的轶事趣闻,尤其为研究形意拳、长拳、弹腿、长枪、套路等武术门派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实物资料。

  华北第一镖局,位于平遥县东大街24号。镖局介绍了清代中叶华北地区保镖行业中的三位杰出人物,即神枪王正卿、铁腿左二把、形意拳名家戴二闾三位镖师生平事迹以及三位镖师所在镖局的资料。在后院还辟有练武场,武术爱好者常会在此习武。

  古市楼,位于平遥古城南街,这里也是全城的中心。因楼下有一口金井,故此楼又名“金井楼”,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现存市楼为清式格局,高三层,木结构,屋顶覆有黄绿色琉璃瓦,造型优美、装饰精巧。楼下还有数座清代石碑,价值不菲。

  平遥城墙,位于山西省中部的平遥县,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1988年,平遥城墙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平遥镇国寺,位于山西省平遥县城东北15千米的郝洞村,1965年被列为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作为平遥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双林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省平遥县西南六公里桥头村。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双林寺原名中都寺,其地本为中都故城所在,因之得名。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