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吕梁中阳县名的来历
2021-04-19 15:20: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战国始称中阳邑,属赵。西汉置中阳县,取“中午的太阳,如日中天”之意。东汉未并入离石县。北周大象元年(579年)析置宁乡、平夷两县,属离石郡。隋合并为平夷县,属离石郡。唐属石州。宋属太原郡。金泰和年间改宁乡县。1914年改称中阳县。1958年,并入离山县。1959年,恢复中阳县置。

    风景名胜

  柏洼山风景区:位于中阳县城东5公里处,距340省道仅500米,海拔高度1250米,景区面积68平方公里。集柏海松林、道教信仰、湖泊溶洞于一体。

  石堡寨:位于中阳县宁乡镇沙墕村东2.5公里山顶,为古代军事防御设施。建筑平面为椭圆形,石板结构,四围封闭,中空露天,出入口各一处。内有拱形窑洞22孔,现存9孔。建于三面绝壁上,仅一条道路可通行,易守难攻。

  仙明洞:位于中阳县宁乡镇段家庄村东山腰,海拔1300米,为溶岩横向洞穴。相传古时有人在洞中修炼成仙,遂成洞主,故名为仙明洞。洞中有洞,洞洞相连,主洞深350米,分大、中、小三个洞厅,小者可容数十人,大者可纳上千人。

  龙泉湖:位于中阳县宁乡镇陈家湾村,总面积6.9平方公里。四面环山,碧波荡漾,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较高,被誉为“天然氧”。

  车鸣峪:车鸣峪沟深、谷幽、林密、壁绝。茂密错杂的林木枝蔓钩连、保留着原始的质朴。在四面环山的绿荫中,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百鸟争鸣、群芳吐艳、清流潺潺,夏时气候尤为凉爽,避暑、休闲、疗养、娱乐甚佳。

  黄土源:中阳西部地区属于吕梁山脉的一段典型黄土地貌,由于有第四纪厚层黄土堆积,形成中国特有的一种地貌类型--黄土地貌。在这片以黄土地貌为主体的山地,形成黄土梁、黄土塬、黄土峁、黄土坪、黄土涧、黄土柱等奇特的黄土地貌景观,形象神奇、粗犷嵯峨、古朴典雅。体现出一种远古淳朴和旷世之美。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