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丛>
母亲最后的目光
2021-05-09 16:17: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母亲已经离开三年了。

日月更迭,四季轮换,我对母亲的思念随着岁月的流逝愈发清晰而刻骨。窗外繁花似锦,那是母亲往日的笑嫣再现;楼下垂柳依依,那是母亲的身影在忙碌;微风掠过耳畔,那是母亲的声音在叮咛;而最最令我难忘的,是母亲弥留之际投向我的目光。

记得那是一个温暖的午后,阳光透过玻璃窗,铺陈在老家小屋的土炕上,母亲沐浴在阳光里,我守在母亲的身边。午后的时光慵懒且缓慢,我痴痴地望着母亲,一只手攥紧母亲枯瘦干瘪的手,另一只手抓紧奶瓶,将奶嘴轻轻地塞到母亲嘴里,一声又一声地呼唤着母亲。母亲躺在炕上,身上盖着毯子,蜷缩着,双目紧闭,不声不响,像一朵失去光鲜即将枯萎的花朵,凝固了岁月;母亲一只手拉着我,另一只手几乎是下意识地抱着奶瓶,吮吸着生命的水分,像是一个贪睡而娇嗔的婴儿,享受着孩子们回馈给母亲的宠爱。许是我执着的呼唤感动了上苍,或者是冥冥之中母子连心,母亲终于睁开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我,那浑浊的眼神透着一丝丝光亮,那光亮像闪电般击中了我,我的心刹那间颤抖起来,那是怎样的一种眼神啊?有慈爱,有不舍,有叮咛,有期待,有眷恋……我哽咽着,继续唤着母亲,母亲似乎听懂了我的呼唤,眼角有泪渗出来。我一边擦拭母亲的泪水,一边激动地喊起来:“妈听懂我的话了。”

这是我最后一次与母亲的交流,虽然仅仅是眼神的交流,但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母亲对孩子的爱,是一种根植在血液里、生命中的爱,只要有一点点意识,这种母爱便散发出动人的光芒,温暖和激励着孩子们的一生。

今天,让我再喊一声“妈——”,将无尽的思念和无限的深情遥寄给远在天堂的母亲,愿母亲听到儿子的呼唤,绽放出五月天最美的笑嫣,笑嫣里,那双慈爱的眼睛,一定会像弯弯的月亮,挂在暗夜的星空,照亮孩子们脚下回家的路。(作者:巩成

[编辑:刘亚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