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炎帝的故里——高平
2021-05-11 09:31: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高平市,隶属于山西省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泽州盆地北端,太行山西南边缘,因其四面群山环绕、中部相对平坦而得名。1993年5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高平撤县设市,成为省辖县级市,由晋城市代管。高平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的故里,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的发生地,也是太行太岳革命老区和闻名全国的“煤铁之乡”、“黄梨之乡”、“生猪之乡”和“上党梆子戏曲之乡”。

风景名胜

羊头山炎帝文化旅游区

羊头山炎帝文化旅游区位于高平市神农镇庄里村,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活动的遗迹遗址在境内分布广泛,是华夏农业文明的发源地,传颂着“精卫填海”的神话故事,这里有炎帝居住过的羊头山,有举国无双的明代“炎帝陵”石碑,炎帝行宫内的雕花石础和正殿“西游记”木雕图案,为国内现存雕刻之精品。

长平之战遗址

长平之战遗址,故址在今山西高平市城北10公里的长平村。遗址范围广阔,西起骷髅山、马鞍壑,东到鸿家沟、邢村,宽约10公里;北起丹朱岭,南到米山镇,长约三十公里,东西两山之间,丹河两岸的河谷地带均属于重点保护区。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