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游山西 读历史】抗战期间,日军不败神话在这里终结
2021-05-11 09:31: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平型关古称瓶形寨,以周围地形如瓶而得名,位于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横涧乡平型关村,为明代内长城上的一个重要关口,现存关城为明正德六年(1511年)修筑,后经数次修缮。因1937年在此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平型关大捷”而闻名,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兵家必争之地

平型关四周群峰挺拔,关口狭窄,地势险要,为古今兵家必争之地。

其北有恒山如屏高峙,南有五台山巍然耸立,这两山之间是一条不甚宽的地堑式低地,平型关所在的平型岭是这条带状低地中隆起的部分,所以形势很险要,成为河北平原北部与山西相通的最便捷孔道。通过平型关,可东连北京西面的紫荆关,西接雁门关,结成一条严固的防线,是北京西面的重要藩屏,明清时代,京畿恃以为安。

平型关大捷

繁峙平型关战役遗址

1937年9月25日,日本侵略军在平型关一带遭到了由林彪指挥的八路军115师的伏击。此战我军大获全胜,共计歼敌千余人,击毁日军汽车近百辆、马车200余辆,缴获大批枪炮弹药以及食品、被服等,战果辉煌。

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抗日的第一个大胜仗,也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