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晋国六百年兴衰
2021-05-11 09:31: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山西,简称晋,源于周代诸侯国——晋国,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晋国六百年间的兴衰,既是纵横捭阖、逐鹿中原大变革时代的缩影,同时也是奠定山西独特历史文化的基石。

桐叶封弟

西周时期,周成王时,一天,周成王和虞作游戏,周成王把一片桐树叶削成珪的形状送给虞说:“我用这个分封你。”史佚于是请求选择一个吉日封虞为诸侯。周成王说:“我和他开玩笑呢!”史佚说:“天子无戏言。只要说了,史官就应如实记载下来,按礼节完成它,并奏乐章歌咏它。”正好当时的唐国发生内乱,周公就把唐国给灭了。于是,周成王便把唐地封给虞。后来虞的儿子燮继位后改国号为晋。

从分裂到统一——曲沃代翼

公元前746年,晋文侯去世,昭侯即位。当时国内矛盾重重。为巩固自己的地位,昭侯封叔父成师于曲沃,称曲沃桓叔,以为辅佐。桓叔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网罗人才,收买人心。这样,晋国就形成了曲沃桓叔与晋侯公室之间的公开对立,晋国实际上已经分裂。公元前732年,桓叔去世,其子庄伯继承了他的领地和爵位,并继续与晋侯较量。公元前716年,庄伯忧患而死,其子武公当政。武公积极发展自己的势力,借机吞并周围的小国,终于在公元前678年一举消灭苟延残喘的晋公室,尽掠晋国的青铜礼器和珍宝,并用其贿赂周王,换取了周王室的认可,晋国也实现了统一。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曲沃代翼。

“骊姬之乱”

晋武公去世后,其子诡诸即位,是为献公。晋献公是晋国迈向强盛的一位重要的君主。他吸取晋国小宗取代大宗的教训,发兵诛杀诸公子于聚邑。从此,晋国成为一个不立公族的诸侯国。异姓贵族开始成为晋国的主要政治力量。在尽灭公族之后,晋献公即命士为为大司空,扩建翼都,使其无论在城垣规模上,还是宫殿高度上,都远远超过曲沃。同时将晋国的宗庙和公墓地都建在曲沃,强调翼作为晋国国都的唯一性和曲沃的补充作用。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晋献公巩固了自己的统治地位。但是到了晚年,他宠信骊姬,逼死太子申生,又迫使公子重耳和夷吾出走,晋国一度陷入混乱之中,史称“骊姬之乱”。

“春秋五霸”——晋文公

经过骊姬之乱和十九年的颠沛流离,重耳在秦的支持下,回国执政,是为晋文公。晋文公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晋国很快强大起来,成为当时的经济强国。公元前636年,周王子带第二次发动叛乱,迫使周襄王出逃,晋文公借机收留了周襄王并平息了叛乱,极大的提高了晋国的政治地位,但与确立其霸主地位还有很大距离。

此时的霸主齐国已经衰落,而楚国最有实力争霸。因此要想争霸,就必须先征服楚国。于是晋文公改革军制,并任命旧贵族统兵,形成了最初的六卿执政格局。公元前632年,楚国在城濮与晋国决战,晋国大获全胜。同年五月,晋文公又请周襄王到践土大会诸侯,建立以晋国为中心的新秩序,开创了晋国“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霸主地位。

晋悼公复霸中原

晋文公去世后,晋国内部上下争权夺利,极大地损害了其霸主的地位。在此危难之时,晋襄公的庶子孙周被拥立为君,即晋悼公。他是晋文公之后,真正能够延续晋国霸业的一代明君。

公元前573年,晋悼公即位。面对内忧外患,晋悼公展开了一系列的改革,增强了晋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改善了民生。在整顿内政卓有成效之后,晋悼公开始调整对外政策,谋求延续晋国的霸业,实现中兴。通过对外灵活的外交政策,使得除楚、秦之外的诸侯皆与晋会盟。于是,晋国的霸业重新走向了辉煌。

从六卿专政到三家分晋

在晋国在称霸的过程中,卿族势力不断增大,甚至威胁了国君的统治,先有赵盾弑晋灵公,后有晋厉公灭三郤,栾书、中行偃弑晋厉公,卿族之间也是明争暗斗、相互攻伐。范氏、中行氏、赵氏、韩氏、魏氏、智氏,彼此征伐不断,公元前490年,范氏和中行氏被灭,公元前453年,韩、赵、魏联合消灭智氏。晋公室仅剩下绛、曲沃两邑作为奉祀的地方,晋国所有领土全部入了韩、赵、魏三家之手,晋幽公反而要去朝见韩、赵、魏三家。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正式承认三家的诸侯地位,晋国最后一位国君晋静公被废为庶人,史称“三家分晋”。公元前349年,末任晋侯晋静公被杀,晋国灭亡。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