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出自谁口?
2021-05-11 09:31: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十多年前,电视剧《亮剑》曾风靡一时,那句“狭路相逢勇者胜”令人记忆深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典故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但这句话并非出自廉颇和蔺相如之口,而是源自赵国名将赵奢之口。

赵奢,嬴姓赵氏,名奢,赵国人,战国时代东方六国八名将之一。本为田部吏,以法治租,得到了平原君的赏识,并将他推荐给赵王,赵王任用他掌管全国的赋税。

“狭路相逢勇者胜”

后来,秦国进攻韩国,军队驻扎在阏与(今山西和顺)。赵王召见诸将,先问主将廉颇,后问副将乐乘。诸将慑于道远险狭,不愿领兵往救。只有赵奢认为“其道远险狭,譬之犹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翻译过来就是所谓的“狭路相逢勇者胜”。于是,赵王就派遣赵奢前去营救。

阏与(è yǔ)之战

赵奢西出邯郸30里即滞留不进,就地筑垒,造成不敢与秦交战的假象,并借秦国间谍之口使秦军难料赵军意图,反以赵军为怯弱。之后率军疾行二天一夜赶至距阏与50里地扎营,并抢先攻占北山高地,以有利地形发动反攻,大败秦军,解阏与之围。后赵奢因功受封马服君,与廉颇、蔺相如同位。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