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文化山西:元曲四大家,三个是山西人
2021-05-11 09:31: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元曲,是盛行于元代的一种文艺形式,包括杂剧和散曲,有时专指杂剧。元代是元曲的鼎盛时期,先后涌现出了关汉卿、马致远、郑光祖、白朴四位杰出的杂剧作家,被后人称为“元曲四大家”,其中有三人是咱山西人。

关汉卿,字汉卿,号已斋(一斋、已斋叟),解州(今山西省运城)人,代表作有《窦娥冤》、《救风尘》、《拜月亭》等。他是元代杂剧奠基人,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戏剧家,“元曲四大家”之首,被誉“曲圣”。

郑光祖,字德辉,平阳襄陵(今山西临汾市襄汾县)人,元代著名的杂剧家和散曲家,郑光祖一生写过18种杂剧剧本,全部保留至今的,有《迷青琐倩女离魂》、《刍梅香骗翰林风月》、《醉思乡王粲登楼》、《辅成王周公慑政》、《虎牢关三战吕布》等。

白朴, 原名恒,字仁甫,后改名朴,字太素,号兰谷。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后迁居真定(今河北正定县),晚年寓居金陵(今南京市)。他是元代著名的文学家、杂剧家。代表作主要有代表作主要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墙头马上》《董秀英花月东墙记》《天净沙·秋》等。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