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晋中介休市地名来历
2021-05-11 09:31: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公元前636年,晋文公返国赏随臣,介子推不言禄,与母隐居绵山。晋文公焚林求贤,子推竟与母抱树而死。介休即依介子推休于此而得名。战国时期属魏国。秦灭六国时,于魏赵边界休整,之后攻赵,秦代因此置界休县。新莽时期改界休为界美,东汉复名界休。西晋,杜预臆说界休当为介休,晋武帝司马炎遂改界休为介休。北周大成元年改介休县为平昌县。隋开皇18年(公元598年)平昌县复名介休县。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介休郡改名介州县,属介州。1992年国务院批准介休撤县设市,仍隶属于晋中行署。1999年国务院批准撤销晋中地区,设立地级晋中市,县级介休市改由山西省直辖、地级晋中市代管。

    旅游景点

  绵山风景区:绵山位于介休城南,又称介山,是春秋时期晋文公从臣介子推“功不言禄”偕母隐居并殉难之地,介休因此而得名。绵山山势险峻,林木茂密,山间溪流终年不断。绵山最高海拔2566米,相对高度1300米以上,景区总面积约40平方千米。2013年9月,经国家旅游局评定批准,介休绵山风景区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晋中市首个获此殊荣的风景区。

  张壁古堡:位于介休绵山北麓的龙凤镇张壁村。古堡随塬势建造,南高北低,三面临沟,背靠绵山,地势险要。东西长374米,南北长244米,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堡内现存有可罕庙、空王佛行祠、三大士殿、二郎庙、真武庙、关帝庙等十数处庙堂古建筑和数十座具有晋中山地民居特色的明清宅院。

  介休祆神楼:祆(xiān)神楼位于介休顺城关大街东端,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上惟一保存的一处祆教建筑。祆神楼是原祆神庙的组成部分,楼因庙而得名,是一座门楼、乐楼与过街楼相接合的楼阁式建筑。祆神楼位居庙前,既是山门,又是点缀街心的过街楼。平面呈“凸”字形,凸出的部分为过街楼,高二层,中设平座,上施重檐。楼较宽的部分下层为山门,上层为乐楼。祆神楼的装饰中有许多传统庙宇建筑中根本看不到的图案,如猛虎、牧羊犬、神牛、大象等等,而这些恰恰是祆教的神兽。

  介休后土庙:是一处道教庙宇,位于介休市西北隅,寺庙坐北向南,南北长110米,东西宽40米,占地面积3547平方米。庙前有影壁,壁心镶嵌着琉璃麒麟图案。中轴线上依次为金刚殿、过殿、献殿、三清楼、后殿。三清楼与献殿两侧为东西配殿,后殿两侧为左右朵殿,共计9座殿宇。东西两座配殿内,现存1000多尊高1.2米的道教人物彩塑,均为明代彩塑之上品。庙内所有琉璃制品,色彩纯正明丽,造型准确生动,是中国庙宇琉璃艺术品中保存最完好的珍品,被称为“琉璃建筑艺术的宝库”。

  介休汾河湿地森林公园:位于介休市三贤大道汾河大桥以南、108国道以北区域,南北两岸各长2.4千米,南起胜利桥北汾河橡胶坝,北至森林公园西门,总占地面积为1000亩(其中水面450亩)。它以“自然、生态、野趣”为建设理念,其景观简而言之就是“一条水带、两条长廊、三个绿岛、四个景点”。其中,四个景点分别是东岸的“芳草渡”、“轮之舞”和西岸的“汇石园”、“野趣园”。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