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晋城泽州县县名来历
2020-03-30 11:34:11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夏代,十二州合为九州,此属冀州。秦始皇统一天下,分天下为36郡,属上党郡高都县。北魏时属建州。隋开皇三年(583年)因建州在获泽河旁,改为泽州。唐武德三年(620年)始称晋城县,后数易其名,或称晋城、丹州。1985年,晋城市升为地级市,原辖分置城区、郊区,1996年撤销郊区改设泽州县。

    风景名胜

  珏山:珏山的景点颇多,有儒道佛共奉一殿的南顶、供奉玄天上帝和周公的正顶、文昌殿、过月亭、财神殿、文笔峰塔、丹河龙门口、建于宋代的关帝庙、女娲炼石补天处的娲皇窟、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北宋二仙观、唐代的白马禅寺和孔子回车处等。

  山里泉:山里泉景区位于太行山南部,晋豫两省的泽州、阳城、济源三县市的交汇处,距晋城市区50公里,距济源市区51公里。侯月铁路从景区穿越而过,并设有车站。人称北方“小三峡”。

  东四义村:东四义村的文化遗产非常珍贵,像“松棚庙”、“圣临庵”、“贞节古牌坊”、“史家大院”等保存完好,200多年的四义戏旧址,明末留下的古戏台“舞乐楼”,最有代表性“龙王庙”和相传凤凰曾落此处“金鸡台”遗址。

  青莲寺:青莲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省晋城市区东南17公里处的寺南庄北侧硖石山中,为山西省境风著名的佛教寺庙。青莲寺分为古、新两部分,依傍丹河畔山势展开。古青莲寺在下,新青莲寺居于上。古青莲寺创建于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559年),唐代咸通八年(公元867年)重修并赐名青莲寺。古寺东侧有明代建造的砖砌藏式佛塔,西侧建有唐代建造的惠峰石塔。

  府城玉皇庙:府城玉皇庙位于晋城市区东北13公里处泽州县金村镇府城村北岗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庙创建年代不详。据庙内现存明代碑刻记载:“隋时居民聚之北阜,建庙宇三楹,内绘三清神像。”北宋熙宁九年(1 0 7 6年)在原址上重建,题名“玉皇行宫”。内设大殿、廊庑、山门等建筑,并彩绘壁画,塑造神像,当时已初具规模。金泰和七年(1 2 0 7年), 因庙宇败陋椽栋毁坏,当地群众曾集资大修一次。但为时不久,又遭兵乱破坏。元至元元年(1 3 3 5年)再次复修。其后虽经元至正十五年(1 3 5 5年)以及明清两代屡次修葺。现存建筑的基本格局则是元至元元年重建时所形成的。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