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名家名作>
【党的建设】“真”是共产党人旗帜上鲜红的底色
2021-02-02 15:47: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 李   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2020年正是吃劲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一度按下发展的“暂停键”。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同心战“疫”,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战在前沿,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探求真知、敢说真话、待人真心、把握真实、踏实真干、争做真人的优秀品格和使命责任。

这种优秀品格和使命责任,就是共产党人旗帜上鲜红的底色。

坚持真理

陈望道“喝墨水”的故事在党史上熠熠生辉。1920 年春,深居简出的陈望道正奋笔疾书,母亲在外面问他:“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母亲看到的是他嘴上全是墨水。他把那个墨水当成红糖水喝了却浑然不觉,还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为真理“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革命先驱李大钊义无反顾;“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方志敏“手执着笔,一面构思在写,一面却要防备敌人进房来”留下13万字的真理名篇;“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28岁的夏明翰在暗夜中举起真理的火炬。

真理的味道何以非常甜?马克思主义从诞生起就坚定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鲜明立场,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也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毛泽东思想引领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真理在中国的光辉实践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世界。这也昭示了坚持真理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制胜法宝,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要求,是当前思想建设的重要课题。

真理滋养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西迁精神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敢于斗争,坚持人民至上,科学防控,加强国际合作所展示的中国精神。汲取真理伟力,恒守信仰忠诚。坚持真理是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和党性修养体现,也是其政治涵养、政治能力和无私无畏精神的试金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只有善于学习、刻苦钻研,才能掌握真理;只有严于律己、刀刃向内,才能践行真理;只有立场坚定、敢于斗争,才能捍卫真理;只有与时俱进、创新实干,才能发展真理。

探求真知

1919年3月15日,寰球中国学生会成员在静安寺路51号楼房前留下一张珍贵的合影。很快八十多名探求救国真知的青年踏上赴法留学之路。参加这次欢送会的毛泽东同志却选择留在中国,他认为:“我们要有人到外国去,看些新东西,学些新道理,研究些有用的学问,拿回来改造我们的国家。同时也要有人留在本国,研究本国问题。我觉得关于自己的国家,我所知道的还太少,假使我把时间花费在本国,则对本国更为有利。”

“研究本国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所著《实践论》的副题,即“论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知和行的关系”。知行合一求真知,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探求并坚持真知的必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不断“劝学”“促学”,抓“关键少数”,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聚探求真知之力。

坚守探求真知的初心,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才能避免“迷、盲、乱”。唯有“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紧跟时代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思想武器,内化为自己的思辨能力和行为准则,在刻苦钻研中提升境界、强化素质,在干事创业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跟进新形势、把握新趋向、适应新常态、解决新矛盾,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新贡献。

敢说真话

在隋朝为官的裴矩阿谀逢迎、溜须拍马,想方设法满足隋炀帝的要求。可到了唐朝,他却成了唐太宗的忠直诤臣。司马光就此评论:“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非其性之有变也。君恶闻其过,则诤化为佞;君乐闻其过,则佞化为诤。”

以史为镜,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人们只有在那些愿意听真话、能够听真话的人面前,才敢于讲真话,愿意讲真话,乐于讲真话。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的原则,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

可以肯定,绝大部分党员干部是求真务实,愿说真话、敢说真话的,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或三缄其口,或空话连篇,或报喜不报忧,而不愿说真话、不敢说真话,根子就在于个别党员干部思想中根深蒂固的“好人主义”“中庸思想”“为官哲学”。

真正让党员干部愿讲真话、敢讲真话,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从谏如流、为说真话者撑腰。这样才会打消党员干部的顾虑,坚持讲发自内心的话,讲触及灵魂的话,讲不给面子的话,才能破除“假大空”现象,荡涤明哲保身、口是心非、曲意逢迎的政治浊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讲真话与党性修养有机交融,让“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好作风化作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待人真心

“抗战时,我们同你多次谈过桐油、猪鬃生意的问题。那时,我们共产党不是执政党,所以只能空口支持你,现在我们执政了,相信你一定能够把这件事情办好。”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三天,周恩来同志征求四川猪鬃出口商古耕虞意见,是否愿意全权负责猪鬃公司。古耕虞欣然受命并说:“周总理以国士待我,我以国士报之。”

见微知著,中国共产党人是满怀真心充满“温度”的。共产党人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并非不讲团结和友谊。只要有利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共产党人都能够“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对待人民内部分歧,共产党人会用“治病救人”的耐心去说服同志,维护团结。

“民苦我忧、民贫我愧”,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新时代中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来一去始终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真心、真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矢志不渝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初心诠释。

当前,不断深化的改革涉及复杂的难以权衡的利益关系,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思辨。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深学精研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团结牌”的内涵,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秉持初心,带着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的高度使命感,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投身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用真心和党的温暖化解社会治理矛盾,用真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迈进。

把握真实

“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这是马克思、恩格斯从事革命事业和理论研究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  “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工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一文,为求真务实者指明路径,对形式主义者予以警醒。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耳熟能详的诗句告诉我们:视觉真实并不等同于本质真实。如果我们只是停留于事物表象,必然难识庐山真面目。正视新的世情国情党情,我们更应大兴调研之风,“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沉到改革发展一线、扎到社会治理前沿,身入心至,用更多的精力解剖麻雀,真正把握当前深化改革的瓶颈与堵点,理清脉络,拿出实招,解决问题。真正把握基层社会治理困难和短板,体察民情,倾听民意,亮出措施,化解矛盾。严格按照“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把握真实,干出无愧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踏实真干

粉饰政绩,弄虚作假,明万历年间兵部左侍郎汪伯昆当数典型。他在巡视蓟辽军事设施时不察实情,却与当地文人吟诗作赋。蓟辽总兵戚继光对此强烈愤慨并如实上奏。汪伯昆不仅不反思,反而巧弄文墨,呈报了一份辞藻华丽的巡视奏章。首辅张居正阅之,愤然写下“芝兰当路,不得不锄”,遂罢其官。虽为数不多,但不同历史时期总有“汪伯昆”一类人的影子。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生动论述重锤敲响鼓频发踏实真干强音,就是要让真抓实干形成常态,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自觉。

当前,我们凭踏实真干取得来之不易的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向达产达效稳步迈进,但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化改革并不轻松。这就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以踏实真干应对挑战,把握机遇,下庖丁解牛的真功夫,敢啃硬骨头、会啃硬骨头,在实干中去伪存真,用成效检验实干的成色。我们要深刻认识踏实真干是党员干部的标配,只有把工作做在实处,干到群众心坎上,干好打基础、管长远的益事,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验、历史检验的业绩。

争做真人

曾经,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开片就深深吸引了观众。剧中人物赵德汉在老居民楼里杂酱面就大蒜的“艰苦朴素”、面对反贪人员的“慷慨陈词”与豪华别墅和两亿多现金的对比,让一个典型的两面人置于聚光灯下。

荀子称“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为“国妖”。习近平总书记曾为两面人“画”像: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

剖析两面人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危害,肃清两面人的恶劣影响,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争做真人,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内在一致,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政治定力、政治自律,自觉做政治过硬的表率。要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对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永远心存敬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各级党组织要严肃政治纪律,坚决查处清理两面人,纪检监察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监督,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违反纪律及时处理,彻底铲除两面人的生存土壤,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内生动力。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保持共产党人的“真”,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战略成果,加快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者系山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