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游山西 读历史】“天下第九关”——娘子关
2021-02-02 11:03:17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娘子关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东北,由于处于山西、河北两省交界处,扼太行山井陉西口,为晋冀的咽喉要地,是长城的著名关隘,有“三晋门户”和“天下第九关”的称号。

娘子关的由来

娘子关原名“苇泽关”,因唐太宗李世民的姐姐——平阳公主曾率兵驻守于此,平阳公主的部队当时人称“娘子军”, 故得今名。

天下第九关

娘子关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的中山国,当时为中山国所建长城的关口之一。此后多个朝代都曾在此屯驻重兵,到了明朝时期因边患频繁,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重修城堡,专设守备把守,现在的娘子关就是当时的原貌。因关城处于万里长城内边的“内三关长城”南端,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九关”。

兵家必争之地

娘子关同太行八陉之一的井陉关隔山相对,同为控扼井陉的锁匙,是沟通山西、河北两省的咽喉要地。在古代,占据此关退可扼守三晋,进则逐鹿中原。因其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有“三晋锁钥”、“京畿藩屏”之称,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