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名家名作>
请欣赏生活的美 ——赵国柱的书与文
2021-02-02 15:47:4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杜学文

是不是艺术也能这样来划分。根据创作中使用的工具媒介可以把艺术分为两类。一类是间接的,另一类应该是直接的。所谓“间接的艺术”,是说艺术家需要借助比较复杂的辅助工具与传播媒介来完成创作。比如戏剧、电影、电视剧、摄影、建筑等。如果没有舞台及其相关的装置,就难以完成整个表演。表演必须借助服装、道具、灯光等进行创作。其美的表现是依托创作者之外的工具实现的。而“直接的艺术”正相反,它虽然也需要借助一定的工具,但这些工具往往比较简单,创作者自己就能够支配,并用它来直接体现创作意图。如文学之于语言,绘画之于画笔,音乐之于乐器等等。所以,我们也可以认为,前者正是创作者心性的间接表达,后者则是创作者心性的直接表达。而书法,正是我们所说的“直接的艺术”,是对创作者心性的直接表达。

就赵国柱言,研习书艺可谓毕生之求。有论者认为,他对书艺的研习经过了几次转变。首先是研习唐晋法帖,尤重二王。得其神韵又感不足,反归汉简,执着于对章草的临摹梳理。据说所下功夫颇深,对他的影响也很大。人们在讨论赵国柱的书法时多会谈及章草在其中的表现——不仅是技法的,也包括风格的古朴、质拙与简约等。但就赵国柱来说,并不愿居于一格,而是力求突破。这就形成了他书艺的再一次转变——从章草向大草的变化。这一转变使他的创作得到了解放,能够表现出更大的自由度与真性情。其作多气势贯通,以简代繁,既不守陈规,亦疏密有致;既讲究法度,又不拘形迹,可以说比较好地体现了书法艺术对人内心心境的表达。所以,从这样的角度来看,赵国柱的创作很好地体现了书艺直接表现人心性的特点。

目前的艺术创作尽管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但也存在许多缺陷。重器轻道就是急需校正的问题。人们似乎更看重技巧性的东西,而忽略包括人的心性在内的规律性的东西。学书者亦多染此弊。似乎会玩“花活”,能出奇招甚至怪招就可以形成所谓“风格”,可以自成一体。这种不从“道”上努力,而直扑“器”的做法,充其量也就是“玩”而已。与创作无关,与书艺无涉。真正能够在书法艺术中有所得有所进者,不会走捷径,而是能下苦功夫。赵国柱正是如此。

[编辑:薛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