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间传说>
山西“五谷炒面”的传说
2021-02-02 11:03:17    来源:太原晚报

  山西有些地方在农历十二月(腊月)初一要吃五谷炒面,这个风俗来自宋朝的大文学家欧阳修。

  相传欧阳修家境十分贫寒,但他从小勤奋好学,长大以后靠卖诗文糊口。一天,他进城去卖诗文,正遇上有名的大财主李员外的女儿抛绣球选女婿,欧阳修好奇地看热闹,谁知彩球正好落在他的怀里。李员外看不起欧阳修这个穷书生,不允这门亲事,但小姐却非要嫁给欧阳修,嫌贫爱富的李员外大怒,竟把亲生女儿赶出家门。

  李小姐跟着欧阳修回到寒窑,二人点了一对红蜡烛,拜了堂就算成了亲。欧阳修敬重李小姐的人品,喜爱李小姐的容貌,百般温柔体贴,读书不似从前那样专心了。李小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对欧阳修说:“相公,我是看中你勤奋好学有志气,才嫁给你的。如今你只顾夫妻恩爱,长此以往会荒废学业的,希望以后再不要这样了……”一席话说得欧阳修红了脸,从此后更加专心读书。第二年,朝廷开科取士,欧阳修想去赶考,但苦于没有盘缠。李小姐从炕席下拿出一包银两,说是给丈夫上京的路费。欧阳修很是惊讶,忙问银子从何而来?李小姐笑说是丈夫卖诗文攒下的,欧阳修不信,再三追问,妻子才说出真相。原来,寒窑附近有一片荒地,李小姐背着丈夫,不辞劳苦把它开垦出来,种上五谷杂粮,那银子是卖粮所得。欧阳修听后,感动得抱住妻子泣不成声。欧阳修临走时,妻子又用五谷杂粮磨了一袋炒面,让丈夫带在路上充饥,同时让这些炒面时刻提醒他不忘寒窑的贫苦生活。

  欧阳修进京后,科场文章作得花团锦簇,很快被封了官,娘子也被接进京。后来,欧阳修的官越做越大,渐渐学会了享受,成天咬不下荤、吃不下素,全然忘记了曾经的贫苦生活。这年腊月初一,李小姐让厨子做了一碗五谷炒面端给丈夫,欧阳修一见就大声斥责厨子,李小姐说:“是我让他做的,不关他的事。”欧阳修怔住了,不高兴地问:“为什么要吃这种饭?”李小姐双手端起炒面,柔声说道:“相公,你上京赶考一路上吃的不是这种炒面?难道你把寒窑全忘记了不成?”欧阳修闻听此话幡然醒悟,接过碗二话没说,大口吃起来。从那以后,欧阳修不仅为官清正,关心民间疾苦,而且继续钻研学问,一生取得很大成绩。他还给家里订了个规矩,每年腊月初一这天要吃顿五谷炒面。

  民间闻听此事,纷纷效仿。每到腊月初一,贤惠的女人总要做些五谷炒面给全家人吃,希望自己的家人走正道,读书上进。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