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古迹>
李家山 大山深处有人家
2021-02-02 11:03:17    来源:山西日报

  中国古村落的消亡速度每年以万记,但幸运的是临县碛口镇的李家山村保存了下来。不仅保存了下来,而且知名度越来越高,每年数以千计的海内外文人墨客来这儿写生采风。

  出碛口镇,南行不足3公里,渡湫水河,一座大山赫然而立,沿光秃秃的山路而行,李家山村就散落在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中。李家山没有雄伟的躯干,也没有婀娜的身段,有的是一种淳朴的、干净的、与世无争的美。著名画家吴冠中1989年10月到李家山采风时惊呼:“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讲究的窑洞,就像是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子,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找到。”

  李家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据《李氏宗谱簿》载:“始祖李端,明成化年间(1465—1487),由临县上西坡村迁往临县招贤都三甲李家山村。”李氏家族经世代繁衍,到清中叶已成大户。时值碛口商埠繁荣,李家也插足于商业。慢慢的李家山出现了东西两大财主——东财主李登祥和西财主李德峰。跟大多数晋商一样,发家后他们就开始大兴土木。李家山村有两条向南流的小沟,在村南汇合,注入黄河,两沟之间的山峁,形似凤凰头,左右两山则是凤翼了。东财主家在凤身上修建,西财主家在凤的右翼上修建,凤的左翼依然是旧村。在几百米约40度的高山坡上,他们精心施工,依山就势,高下叠置,从沟到顶,多达九层,其造型不同,风格殊异。

  李家山村的建筑均以水磨砖对缝砌筑,砖、木、石雕及精美匾额比比皆是。建筑形式多以砖拱顶(窑洞)明柱厦檐四合院为主,且依山坐楼。现在李家山村大大小小有百十来个院落,400多孔(间)住舍。西面清代建筑群多为李姓居住,虽有些破破烂烂,却还基本保存完好。凤的左翼沟里,依然还称旧村或小村,住着陈、崔两姓人家,他们说在李姓迁来之前,这儿叫陈家湾。

  小村和大村相比,建筑风格完全是两个天地。小村至今还有人住着“一炷香”独门独窗土窑洞,有人说他们还是过着原始穴居生活,就住房而言,一点儿也不夸张。另外,村子里多以土窑接口子,石拱窑洞为主,砖瓦建筑很少见。

  古村落是岁月的记忆,是文化的标志,承载着文化传承使命。在几百年的漫漫历史长河里,李家山村静静地躺卧在黄土高原上,在黄土文化和黄河文化的双重浸染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在李家山采访,正好遇到一群大学生在这儿采风。一个学生告诉我们,她在这儿呆了一周了,天天看李家山都不觉得厌倦,这儿的一砖一瓦都好像有生命,仿佛在向人们倾诉历史的故事。

  小贴士——

    怎么去:

  李家山村距太原市230余公里。从太原前往李家山村可先从太原至古镇碛口,碛口距西湾村仅3公里,步行即可。碛口镇每天有一辆中巴发往太原,当日往返。住哪儿:

  李家山村有两家农家旅馆均可入住。大部分游客选择在古镇碛口找一家客栈投宿。客栈的价位在100元至200元不等,农家旅馆相对比较便宜。吃什么:

  李家山村的两家旅馆均有农家饭,以油焖土豆、豆面抿尖、臊子碗托、临县家常凉菜等为主。建议大家去碛口镇尝尝黄河鲤鱼。玩什么:

  李家山的建筑是黄土高原建筑的代表,在这儿可以体会到山体与建筑结合之完美,人居环境自然之美,窑洞层层叠置错落之美。李家山也是摄影发烧友和美术爱好者写生采风的理想之地。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