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间传说>
过年“禁忌”趣谈
2021-02-02 11:03:17    来源:三晋都市报

  旧日,家乡人过年有许多禁忌。如贴对联,忌一联高,一联低;大年初一,忌动刀砧、忌泼脏水、忌骂人、忌吵架、饺子煮破了,忌说“破了”“烂了”,而要说“开花了”;初一至初四,忌扫地,忌扫院子;初一至初五,忌打碎盘碗,如不慎打碎了,要赶紧说“碎碎(岁岁)平安”……

  然而在记忆中,年节时禁忌时间最长的,是“忌针”,也即忌做针线活。这一禁忌,五里八乡,有所不同,甚至一村之内,也各家有异。有的人家,只忌正月初一到初五及其后正月里的几个整日子,即初十、十五、二十、二十五。而有的人家却要一直忌到二月初五,长达一个多月,而且每天都有一些理由。比如说初三怕“三孤三寡”;初四、初六怕“四六圪促”(即儿女身体矮小长不大);初七初八怕“七病八躺”(即家人生病);初九怕扎了“九女星”;初十怕扎了“土神”;十五怕扎了“上元天君”;十九怕肘关节出毛病,谓“烂了圪扭”;二十、二十五,怕扎了“添仓爷爷”;二十一动针线怕耳朵疼;二十二怕肚脐疼;二十三怕家主赌博偷卖家中物件,谓“骡马套皮干”;二十四怕“眼里扎根刺”;二十六怕骨头疼痛;二十七怕家里有人腰疼,谓“围腰二圪七”;二十八怕“跌胳膊”;二十九、三十怕害“尽头子疮”……二月初五怕“一出门遇拦路虎”。

  这些个说道,在今天看来,不仅莫名其妙,甚至荒诞不经,就是在当年,大多数人也不当真。就算过年时大人小孩都会穿一身相对好一点的衣服,正月里弄破衣服的可能性比平日要小。可一个农家妇女也绝无条件,更不会奢求一个多月不动针线。

  有些民间的讲究和说道,流传年久以后,其原本的起因已无法探究。而有些讲究和说道,也许原本就没什么实际意义,只是好事者编来闹着玩的,大家觉着有趣,就流传下来了。像“忌针”一说,其实就是编个说道让辛劳了一年的妇女们能在过年时多休息几天,仅此而已。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