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丛>
又到杏子飘香时
2021-02-02 15:41:48    来源:山西日报

“梅子青青杏子红,绕乡荷叶已掀风。莫嫌春尽无花柳,犹得清樽阿堵中。”光阴荏苒,春去夏来,又到了杏子飘香的季节。

杏子熟了,北方的冬小麦也开镰了,辛勤一年的农民朋友们,脸上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希望的田野,再一次让他们收获了希望。

我的家乡位于黄河岸边的晋南,那里的气候条件最适宜于杏树的生长,所以,塬上、路边,甚至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种着杏树。每年春天,百花丛中,最先盛开的就是杏花,那一朵朵娇媚的杏花呀,白得像雪,一朵连着一朵,数也数不清,簇拥在一起。

小时候,每当杏花盛开的时候,我都要和小伙伴们跑到塬上的杏林里去看杏花、抓蝴蝶、挖野菜,玩累了,就在杏树下美美地睡一觉,直到太阳落山。回家前,每个人还要采几枝杏花,插在瓶子里观赏。那个年代,采杏花不算破坏生态,而且压根儿也没人管。杏花落了,小杏慢慢地长出来,然而,等不到杏儿长大,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去摘,摘下来,放到嘴里一咬,又酸又涩,那滋味真叫人难忘。盼呀盼,杏子终于成熟了,我和小伙伴们便爬上杏树,拣最大最红的杏儿吃,直到吃饱为止。

后来,各家各户以及地里的杏树都作为资本主义尾巴被砍掉了,生产队仅保留了塬上那一片杏林,而且有专人看管。记得有一年夏天,又到了杏子成熟的季节,我和小伙伴们相约来到塬上,看到一树树黄澄澄的杏子,真是垂涎欲滴。一开始,我们用砖头瓦块去砸,结果,砸了半天也没砸下几个杏子来。后来,我们干脆搭起人梯攀援而上,没想到,刚上去就被看管人员逮住了。不久,生产队长也知道了此事,还把我们的父母叫去好一顿训斥。

以前,我只知道杏是一种好吃的果品,没想到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7,而维生素B17是极有效的抗癌物质,并且只对癌细胞有杀灭作用,对正常健康的细胞无任何毒害。常食杏脯、杏干,对心脏病患者也有一定的好处。在我们老家还有一个偏方,小时候,每次我肚子痛,奶奶就会炒几个苦杏仁让我吃,还真灵验,不一会儿肚子就不痛了。我很好奇,追着奶奶询问其中的奥妙。奶奶告诉我,别看苦杏仁普普通通,可它很有本事呢,能消炎镇痛、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可治疗肺痛、腹痛、咳嗽等疾病。苦杏仁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能促进皮肤微循环,有美容养颜的功效。我查阅了《本草纲目》和《神农本草经》,对杏的这些功效,都有明确的记载。

无独有偶,三年前,组织派我到大同某部队任职。大同是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也是大接杏的生产基地,“众乡亲,听我说,故里怎把穷皮剥?采凉山,水如金,种子一斗收八升;采凉山,气候寒,辛勤躬耕霜冻完;采凉山,土地薄,种满坡坡难吃个窝窝,种满沟沟难喝碗糊糊。播入汗水收泪珠,莫若多栽摇钱树。君不见,谁家有杏树,不愁饿瘪肚;谁家多杏林,尽过好光景。”如今,这首《劝种杏树歌》仍在阳高县广为流传。这里生产的杏果大个匀,肉厚味甘,核小仁甜,颜色黄里透红,色、香、味、形俱佳。我报到时,正是大接杏成熟的季节,管理员特意端了一盘杏让我品尝,我拿起一颗放在嘴里,甘甜的滋味立刻撼动了我的味蕾,“真是上天赐予的美味啊!”我感叹着,同时,心中充满了对新岗位、新生活的期待。

接下来,我开始对所属单位进行调研。那天,我来到位于市郊的民兵装备仓库,一进门,院内一排排整齐的杏树就吸引了我,只见每棵杏树上都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实,有的把树枝都压弯了,在绿叶的映衬下煞是好看。不用说,又是一个丰登之年。调研中,仓库主任给我讲了一个故事:由于地处偏远,加之许多年轻人受不了站岗放哨的寂寞,前些年,库管队伍一直不够稳定,对此,各级领导想了不少办法,结果都收效甚微。后来,有位领导提出,从改造环境入手,以达到拴心留人的目的,于是,便在仓库附近种了500棵杏树,并邀请果农为大家传授科学种杏的技术,没想到,杏树慢慢长大了、挂果了,库管人员的思想也变化了、稳定了,听完这个故事,我未知可否。我不相信环境的力量有如此神奇,但环境能够教育人、陶冶人,却是不争的事实。

这两年,各级都在搞精准扶贫,部队也不例外。经考察,我们把扶贫点定在了阳高县。在和几家贫困户座谈时我说,大接杏是阳高的传统优势,你们为什么不搞呢?农民兄弟感叹着说,种杏当然好,可是我们缺乏资金啊!我们当场合计,提供30万元用于大接杏的种植。农民兄弟一听就乐了,他们说,过去打仗老百姓支持军队,现在和平时期,军队反过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咱子弟兵就是好!

说干就干,不几天,乡里就拿出了可行性报告。乡党委书记告诉我,这几家贫困户的热情都很高,目前合作社已成立,所需的土地已划定,树种也联系好了,只待秋天一到,就可以大面积种植了,用不了两年,杏树就能挂果,到那时,我们一定敲锣打鼓给你们报喜。听完书记的话,我很欣慰,眼前仿佛出现了一排排亭亭玉立的杏树林,一望无际,硕果累累。

啊,那是希望之林,更是幸福之林。

张弛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