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俗>
晋南人吃辣椒的习俗
2021-02-02 15:41:48    来源:《山西民俗大观》

  晋南人爱吃辣椒,是久已闻名的。这也是一种传统的习俗。

  晋南一带的老百姓,尤其是运城地区的老百姓,有一句口头语:“光吃辣椒不吃菜,凳子不坐蹲起来。”这大约是运城一带老百姓的一种生活习惯,以辣椒代替菜,或者说是把辣椒当菜吃,已经习以为常了。

  人们都知道,晋南的馍很有名,这自然与当地的生活条件有关。因为当地生产的主要粮食是小麦,临汾、运城这两个地区是山西省的小麦产区,是一块有名的晋南盆地。历史上这里称为河东地区,小麦多,当地人吃白面面粉就多。因此,当地人的主食是蒸煮面粉制品,这就是当地人经常食用的馒头、面条。

  这些地方的老百姓,常年累月除去吃为数不多的青菜、肉食外,大部分时间食用的菜肴是自制咸菜。比吃咸菜更为普遍的是,饭桌上终年不缺辣椒。辣椒虽然不是价值很高的营养食品,但它可以自种自产,容易通过劳动获得,而且能刺激食欲。辛苦一岁,不求其它,只要在饭桌上摆上一碟辣椒就是极大的口福了。自然,这种辣椒是经过加工的辣椒,是用油浸炸过的油辣椒,当地人称之为“油泼辣椒”。

  油泼辣椒,常常被食用者涂抹在掰开的馍上,涂抹得常常使人意想不到的多,油辣辣的,然后把馍的两半合在一处,食用者那种香美的感觉,就别提了,这就是运城人常常说的一句话:“油泼辣椒美太太”,那可算得上是一种享受了。

  运城人除去上面的食用方法外,在炒菜时,许多菜肴里也要适量地放些辣椒,以增进或刺激食欲,调节味口。当然,在辣椒收获的季节里,一些人把刚摘取的辣椒当菜生吃,就着饭食,津津有味,也算得上是吃辣椒方面的一种乐趣了。

  摘自《山西民俗大观》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