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晋国在这里假虞灭虢,还留下了“唇亡齿寒”的古训
——平陆县   
2021-03-17 11:07:54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平陆县隶属山西省运城市,北靠中条山与运城盆地相依,南临黄河与河南省三门峡市相望,东接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与河南省洛阳市、郑州市为邻,西与芮城县为邦。

平陆为何被称为古虞?

虞国,春秋时期诸侯国,位于山西晋南,国君为姬姓,都城遗址坐落在中条山脉最低平最开阔之处的平陆县古城村。后为晋献公“假虞灭虢”所灭。因此,平陆县又被称为古虞。

平陆县:因唐朝时期出土一戟有“平陆”篆字而得名

唐天宝元年(742)“太守李齐物开三门,石下得戟,大刃有‘平陆’篆字,因改(河北县)为平陆县”,后沿用至今。

“唇亡齿寒”“假虞灭虢”发生地

周初封文王之弟虢仲、虢叔于东、西二虢。东虢在今河南荥阳,春秋初年为郑所灭。其后裔被封于夏阳(今山西平陆),号北虢,因实力单薄而依附于南虢;西虢在今陕西宝鸡,西周末年迁至河南三门峡及山西平陆一带,称为南虢。公元前655年,晋国假虞灭虢,留下了“唇亡齿寒”的千古遗训。

风景名胜

黄河古栈道

黄河古栈道位于平陆县东部三门乡至曹川镇,共11处32段,全长4032米,分布在黄河岸边的石崖上。黄河漕运始于秦汉,隋唐时有了较大发展。平陆县境内多处栈道均为唐代遗留,可见摩崖石刻。

茅津渡

茅津渡位于平陆县城南约4公里处。历史上曾名陕津渡、茅城渡、会兴渡,因古代茅族居此而得名。茅津渡地形险要,是沟通晋豫两省的交通要津,与风陵渡、大禹渡并称为黄河三大古渡,有“铁码头”之称。

傅相祠

傅说,古虞国(今山西平陆)人,商王武丁的大臣。因在傅岩(今山西平陆东)地方从事版筑,被武丁起用,故以傅为姓。傅相祠位于平陆县城东北傅岩山上,为纪念商代名相傅说而建。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