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我国古代科举考试作弊第一人——温庭筠
2021-04-19 15:20: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温庭筠(约812年-约866年),本名岐,艺名庭筠,字飞卿,唐代并州祁县(今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人,晚唐著名诗人、词人。终其一生,虽然屡不及地,但却在中国考试史上留下了一段传奇,其神乎其技般的作弊手段甚至还被记载到了史书中,堪称我国古代科举考试作弊第一人。

名门之后,才华横溢

温庭筠是唐初宰相温彦博的后代,可惜到了温庭筠的时候,其家世已衰微。温庭筠文思超捷,少年驰名,除了善鼓琴吹笛外,尤长于诗词。《旧唐书》中称他“士行尘杂,不修边幅,能逐弦吹之音,为侧艳之词”。他与李商隐齐名,时称“温李”。在词史上,与韦庄齐名,并称“温韦”。

风流才子,屡不及第

虽然,温庭筠才华横溢,然而其年少时却行为浪荡,经常与那些世家无赖子弟厮混在一起,吃喝嫖赌样样精通,还把感受写成了“花间艳词”。如此差的名声加之受当时唐朝政治斗争的牵连,导致温庭筠屡不及第。温庭筠将近40岁时开始应举,从40岁到55岁的十五年间,数次参加应举考试,都屡败不中。

考试高手——“温八叉”

有如此才华,却数举进士屡败不中,让温庭筠心灰意冷,故而“游戏”考场,开始了枪手生涯。当然,温庭筠也有成为枪手的资本。相传温庭筠每入试,押官韵,八叉手而成八韵,所以有“温八叉”之称。可见其作文功底相当深厚,完全具备当一个优秀枪手的条件。同时,屡败不中的遭遇,也让其积累了丰富的考试经验,并对考试的潜规则熟记在心,具备应对考场复杂形势的能力。唐代的科举考试是相当严格的,考生进入考场时,不但要脱衣搜身,坐席之间还要设置隔离物,传卷子是很难做到的。在这种复杂的考情之下,温庭筠如何在替考中大显身手,是一件难以想像的事儿。然而,人家做到了,并且做得很不错。

出神入化的替考技艺

据《唐书》记载,由于温庭筠屡屡“为邻生假手”,还留下了“救数人”的绰号。唐宣宗大中十二年科考,考官安排他坐在帘前考试,由考官直接监视。考试中,只见温庭筠奋笔疾书,不一会儿就交卷出场了。但考官事后才知道,“私占授者已八人”,温庭筠在他的眼皮底下已经顺利帮八个人完成了试卷。由此看见,温庭筠的替考技艺堪称出神入化。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