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刘恒治代”与“文景之治”
2021-04-19 15:20: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汉文帝刘恒,汉高祖刘邦第四子,母薄姬,汉惠帝刘盈之弟,西汉第五位皇帝。公元前196年,汉高祖镇压了陈豨叛乱后,封刘恒为代王,其为人宽容平和,在政治上保持低调。汉高祖死后,吕后专权,诸吕掌握朝廷军政大权。公元前180年,吕后一死,太尉周勃、丞相陈平等大臣把诸吕一网打尽,迎立代王刘恒入京为帝,是为汉文帝。

“刘恒治代”

公元前196年,刘邦在亲征平定代地陈豨的叛乱后,就立八岁的刘恒为代王,都于晋阳。刘恒从7岁到23岁即位,在民风淳朴的晋阳共生活了16年,史称"刘恒治代"。在晋阳期间,刘恒实行轻徭薄赋、与民同息的政策,以德化民,以农为先,把晋阳治理得民富国强,成为阻挡匈奴南下的屏障。

据史料记载和民间传说,刘恒在晋阳期间,经常到清徐马峪一代牧马,与民叙谈。原晋源一带流传,汉文帝在晋阳"龙潜"十六年。二月初二这一天,是他离晋返回长安当皇帝的日子。当时老百姓纪念"二月二",是为了庆贺刘恒登基。民间还流传着汉文帝"侍母孝道"的故事。"二十四孝"中,有"文帝尝药"一篇,在古代民间家喻户晓。

登基为帝

吕后去世,刘邦的旧臣丞相陈平和太尉周勃、朱虚侯刘章携手诛灭了吕氏势力,然后商议由谁来继承皇位,因为他们认为当时吕后立的小皇帝刘弘不是汉惠帝的后代,不符合皇位继承的法统。最后,他们相中了宽厚仁慈名声较好的代王刘恒。于是派出使者去接刘恒到长安继承皇位。

刘恒见到使者,开始并不是很高兴,相反这使他起了疑心,他的属臣们也意见不同:刘恒的郎中令张武等认为有诈,提议以有病不能前往进行推辞,以观察情况的变化;而中尉宋昌认为刘氏江山稳固,不必有所顾虑。刘恒决定用占卜来决定吉凶。结果达到一个“大横”的占卜结果,这个结果表明:大横所裂的纹路很是正当,卜卦人不久要即位做天王,将家族的伟业光大发扬,就像启延续禹那样。卦师向他解释天王即是做天子,比一般的王要高一级。于是刘恒决定入京即位。

但为了以防万一,刘恒在向长安进发的过程中一步步小心从事,深怕中了计,丧命黄泉。一是派舅舅薄昭先到长安探听虚实,二是到离长安城五十里的时候,又派属下宋昌先进城探路。宋昌到达渭桥,丞相以下的官员都来迎接。宋昌到高陵回报刘恒,于是刘恒行进到达渭桥,群臣以臣礼拜见刘恒,刘恒亦谦逊回拜。太尉周勃进言说:“要求赐片刻时间秘密禀陈。”宋昌说:“要是太尉所陈的是公事,就请当着众臣的面奏;要是所陈的是私事,王者是无私的。”太尉周勃就跪着送上天子玉玺。刘恒辞谢说“:请到京都馆舍再议。”最后,小心的刘恒终于在陈平等众大臣的拥戴下平安地住进了未央宫,继承了皇位,是为汉文帝。

“文景之治”

西汉初年,经济萧条,民不聊生。汉高祖及文、景几任帝王吸取秦亡的教训,轻徭薄赋,以德化民,社会比较安定,经济得到恢复与发展。经过文景二帝41年的治理,形成了西汉前期的太平盛世,史称"文景之治"。从汉高祖即位到汉景帝后元三年的62年间,农民的负担是最轻的。尤其从文帝十三年(前167)起,又连续免除全国田赋长达11年。这在封建社会是绝无仅有的。由此,国家经济发展,财政充实,与汉朝初定之时相比,有天壤之别。如文景时,"太仓有不食之粟,都内有朽贯之钱"。国家财政再上一个新台阶。相应的是人民富足,社会安定,人人自爱,仁义长兴。

汉初休养生息的政策使中国出现了第一个治世,为汉武帝更进一步拓展大一统局面创造了政治和物质条件。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