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相士断言他老婆必生天子,结果他却悲剧了
2021-04-19 15:20: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从古至今,总有这么一些人希望通过占卜、算卦、看相等手段预测未来,从而达到趋吉避凶的目的。在三晋史上有一个叫魏豹的人,因为误信相士批语,不仅丢掉了性命,连自己的老婆都被纳入了刘邦的后宫。

“西魏王”——魏豹

魏豹,姬姓,魏氏,原本是战国时期魏国的皇族。秦王政二十二年(前225年),秦军决黄河灌大梁城,魏王假降秦,魏国灭亡。于是,魏豹和其兄宁陵君魏咎一起隐迹为庶人。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后,魏豹和魏咎一起投靠了陈胜,因功魏咎被封为“魏王”。后魏咎兵败自杀,魏豹便跟随刘邦和项羽大破秦军,复因功封为“西魏王”,都平阳(今山西临汾市),继续跟随刘邦灭秦。

魏豹叛汉

秦亡以后,楚汉彼此征伐不断。在彭城之战中,项羽在半日之内以3万之师击溃汉军56万之众,刘邦遭到了自起兵以来的最大的惨败。魏豹错估形势,认为楚必胜,汉必败,于是疏远了和刘邦的关系。

这时候,当时有名的女神相──许负到魏王府给魏豹夫人薄姬算卦、相面。许负说薄姬相貌大贵,将来生下孩子一定能当天子。魏豹大喜,既然自己的孩子是天子,自己不就是皇帝吗?于是联合项羽,背叛了刘邦。刘邦便派韩信、曹参统大军十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安邑城围了个水泄不通。魏豹最后只能献城降汉,举家被俘,后被汉将周苛所杀。魏豹的老婆薄姬也被收为刘邦的妾,而后生下了刘恒,就是日后的汉文帝。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