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大同新荣区地名来历
2021-04-19 15:20: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大同市新荣区是山西省建制历史较短的县(区)之一,始建于1970年。建国初期,本区分属大同市和左云县,归属察哈尔省。1958年,除郭家窑、东胜庄、破鲁三个乡外,其余区域划归大同市郊区。1960年属古城区。1964年,复归大同县管辖。1970年,在今新荣村西成立大同市北郊区。1972年4月,因所在地村名改名为新荣区。

风景名胜

  宁静寺 位于破鲁堡村北城墙下,系大同市保存较完整的辽代建筑之一。历经多次修缮,方得以保存。该寺现有大殿、中殿、偏殿、禅房等15间,殿内存有塑像60余尊。

  太玄观 位于采凉山红石崖下,始建于明代,初称“宏恩寺”。清康熙年间更名为“太玄观”,太玄观有“塞外悬空寺”之美誉。

  方山遗址 位于镇川乡西寺梁山,是北魏文成帝拓跋浚之妻室冯氏之墓地,俗称祁皇墓,为中国已发掘的南北朝时期最大的墓葬之一。永固陵造于西寺梁山顶玄武岩上,封土现高22.87米,呈圆形、墓底为方形,南北长117米,东西宽124米。墓室坐北朝南,建于封土堆中心,设有墓道、甬道、前室、主室等。墓中有浮雕捧莲童子像、浮雕孔雀像、虎头门墩等。方山遗址曾以“魏陵烟雨”被列为古云中八景之一。

  马市遗址 位于今堡子湾乡得胜口和东胜庄乡助马堡西。其中以得胜口的马市四城堡为大。四城堡马市设有南北致远店、马市楼、南阁、街市、民宅、中心市场等,是明代北部边疆明蒙交换互市的最大场所之一。

  宣宁县城遗址 位于今拒墙堡西,东西长6公里,南北长3.5公里,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是辽、金时代汉蒙边贸重城。该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砖、瓦、灰陶、铜钱、瓷器、陶壶、罐、石雕、火炕、石磨等物。该遗址是了解契丹、女真乃至辽、金时代民族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的发展状况,也是探讨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历史渊源的宝贵资料。

  古长城 新荣区境内有内、外两条长城,外长城系明代所筑,或曰秦筑明修。全长153华里,主体均系黄土夯筑,共229个峰火台,途经6乡25个自然村,共筑镇川口、得胜口、拒墙口、拒门口、助马口5个关口。内长城位于外长城南27华里处,境内全长66华里,亦系黄土夯筑,127个烽火台,途经3乡15个自然村。长城附近建有边堡,有“边墙五堡”和“塞外四堡”一说。“边墙五堡”境内有镇川堡、宏赐堡、镇虏堡、镇河堡四堡,“塞外四堡”指镇川堡、拒墙堡、拒门堡、助马堡,另外还存有得胜堡、破鲁堡以及其它诸堡十多座。

[编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