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晋中太谷县县名来历
2021-05-11 09:31: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春秋时属晋,周襄王时,晋侯以此地赐大夫阳处父为食邑,时有阳邑之称。西汉时设置阳邑县。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因地处太行山谷,该县名为太谷。1999年晋中地区撤销,成立晋中市(地级市),太谷隶晋中市。

    著名景点

  1、无边寺白塔

  位于太谷县城南寺街10号,白塔是太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太谷有句俗语“先有白塔村,后有太谷城”,寺庙创建于西晋秦始八年(272年),寺院座北向南,平面长方形,南北长127米,东西宽约27米,占地面积近3500平方米。塔平面八角形,七层,高43米,为由唐塔中空到宋塔实心过渡形式的实物例证,整座寺院规模完整,布局严谨而有显疏朗,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曹家大院

  曹家大院地处山西晋中平川,位于太谷县城西南5公里处的北汪村,距108国道线500米。南北长98米,东西宽110米,始创于十七世纪中叶,建成于十九世纪后期,期间垮越二百余年。现存为明清建筑,保存完整。曹家大院座北朝南,总占地10600平方米,由内宅、外宅两部分组成,内套15个小院、3座楼、3个堂厅、3座主楼,共277间房舍。楼院的周匡是高大的砖墙,宛如城堡。曹家大院楼宅大院宽敞宏伟,特别是主楼的高大和堂厅的规格,突破了明清两代的严格限定,扣封建政权赋予其在建筑上的特权和商人的富有,表现的极其充分、突出。一九九五年十月开辟为文物旅游景点,一九九六年公布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鼓楼

  太谷鼓楼,位于古城十字街中心,为太谷古城之象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楼初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公元年),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由当时的县令杨呈秀重建,名为“古楼”。总面积368.64平方米,楼身通高约20米,台基高约8米,现基本保持了清乾隆年间重修时的面貌,整体建筑瑰丽装饰,玲珑雅致,为市楼中的佳品。登楼眺望,远山近景,古城旧貌历历在目,是欣赏古城风貌的观赏地之一。

  4、孔祥熙宅园

  太谷老城的上官巷1号,毗邻无边寺白塔,宅园座南朝北,由横向排列的套院组成。现存六院两园。全院东西宽91米,南北长16米,面积约6300多平方米。宅园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原为太谷绅士孟广誉的祖宅。1930年孔祥熙购置后曾做过局部修缮。现存建筑既有我国北方建筑凝重宏厚的特色,又具有南方园林灵秀雅致的风格,是我国清代建筑南北融合的上乘之作。整个宅园建筑宏伟,斗拱飞檐,雕梁画栋,富丽皇堂。

  5、圆智寺

  圆智寺位于太谷县范村镇,寺院占地面积九千平方米,现有殿宇七十多间,为二进院,寺院历史悠久,气势宏伟,设计大胆,风格独特,寺内琉璃建筑工艺、壁画及悬塑人物,工匠独创,实乃绘画、空雕艺术珍品。

  6、白燕遗址

  遗址南临乌马河。东西长约830米,南北长约430米,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发现于1956年。1980年到1981年组织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发掘,发掘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文化层堆积较厚,可达5米之多。遗存丰富,有大量的灰坑和少量的房址、陶窑、墓葬等。出土的陶器有新石器时代的甑、钵、壶、鼎、釜灶、瓮、尊等。夏商时代有鬲、瓮、簋、鼎、敛口三足瓮等;周代的鬲、瓮。另外还有大量的石骨、牙、蚌器和少量的青铜、金质器物。延续时间较长,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至西周晚期。是一处系统了解晋中地区从仰韶时代晚期到龙山时代早期比较完整、连贯的文化遗产序列遗址。

  7、梅苑山庄

  梅苑山庄是山西梅园工贸集团在太谷县郭堡水库旅游开发区投资兴建的一所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商务洽谈、会议培训、农林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村。山庄紧临太长高速和省道102公路,距榆次常家庄院25公里;太谷县三多堂、孔祥煕故居30公里;太谷县圆智寺10公里,这里交通便利、风景秀丽,是您居家休闲、会议培训的理想之地。

[编辑:秦彦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