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大同浑源县县名来历
2021-05-11 09:31:1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浑源县,隶属于山西省大同市,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地处桑干河支流浑河中上游。东接广灵,西毗应县,东南部以恒山与灵丘、繁峙县分界,北面由六棱山与大同、阳高2县相连,总面积为1966平方公里。

  浑源夏商时属冀州。西周时以恒山镇属并州。春秋时属代国。秦始皇始置县,称为崞县,后改称平舒。西汉时,平舒县废,复置崞县。王莽期间,改为崞张县。东汉恢复崞县名,三国沿袭之。北魏时迁都平城(即今大同),为京城内地,改名石城县。天兴元年,改称崞山县。东魏时,改为廊州。北齐时,又改为北显州。隋初,北显州改称平寇县,后又改回崞县。唐时始称浑源,为因浑河发源于县境内。1947年属察哈尔省雁北专署。1952年重归山西省。1993年雁北地区与大同市合并,属大同市辖县。

    景点旅游

  北岳恒山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44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景区面积359.62平方公里,由天峰岭、翠屏山、千佛岭、天赐沟、神溪、落子洼、龙盆峪、大川岭、上桦岭、凌云口、五峰山、西河口、汤头、永安、龙山等15个各具特色的子景区组成。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

  悬空寺位于浑源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悬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麻庄汉墓群在浑源县西二十里。有汉墓群(共墓冢十四个),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归潜堂: 在浑源县西南四十五里玉泉山东,金代刘祁隐居于此。

  千佛岭千佛岭顶上有一块天然磐石,上面建有一座7米多高的仿木小砖塔,刻着“千佛宝塔”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塔为四层实心楼阁式,塔座高两米,平面呈六角形,塔身四周雕刻着精美的花纹图案。塔下岩石南面有3个石洞,名曰“千佛洞”。洞的正面和东西两侧分别雕刻着近两米高的大石佛,洞的四周还雕刻着数以千计的小石佛。

[编辑:秦彦龙]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