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历3朝,6次出使西域,隐藏在苏武背后的外交家——常惠
2021-06-30 09:16:11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常惠,西汉时期人士,太原郡人。他是西汉中期的外交活动大家,曾活跃于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任西汉皇帝在位期间。常惠为处理汉与西域各国和北方匈奴诸部族的外交关系,潜心尽职,功绩卓著,史称“明习外国事,勤劳数有功”。

献计救出苏武

汉朝初期,国力有限,无力抗衡匈奴,便采取和亲政策,把公主远嫁匈奴,并送上财帛,以换取边境安宁。直至汉武帝时期,汉朝不断讨伐匈奴,双方多次派使节互相侦察。匈奴扣留了汉使郭吉、路充国等前后十余批人,汉朝也扣留匈奴使节以相抵。

后汉匈关系缓和,匈奴全部送还了被扣多年的汉庭使节。汉武帝于是派遣苏武出使匈奴,护送扣留在汉的匈奴使者回国,顺便送给单于很丰厚的礼物,以回报他的好意。

为了这趟远行,苏武广募有志之士,常惠就是抓住这个机会,自告奋勇,响应招募而加入到出使的队伍中的。之后便发生了“苏武牧羊北海边”的故事。常惠也因此滞留在了匈奴。

后汉武帝驾崩,汉昭帝登位。几年后,匈奴与汉议和。汉廷寻求苏武等人,匈奴谎称苏武已死。后来常惠偷偷向汉使详细陈述了在匈奴的情况。并教汉使对单于说:“汉家天子在上林苑中射猎,射得一只大雁,脚上系着帛书,上面说苏武等人在北海。”汉使十分高兴,按照常惠所教的话去责问单于。单于看着身边的人十分惊讶,以为是天意,随向汉使道歉说:“苏武等人的确还活着。”

常惠凭借着智慧,把苏武和自己送到了回归长安的凯旋大道上,同去一百多人,回来的只有九人。苏武被拜为典属国,常惠等三人皆拜为中郎,后来又被拜为光禄大夫。

出使乌孙国

当时,在我国现今的新疆一带及中亚部分地区,号称“西域三十六国”,乌孙国是其中之一。当时的乌孙国,都赤谷城,是游牧民族,经常受到匈奴的侵扰。

汉宣帝时期,派遣常惠出使乌孙。解忧公主与乌孙王派遣使臣,通过常惠向汉朝救援说:“匈奴接连出动大部队进攻乌孙,占领车延、恶师等地,抢掠百姓离去,派使者威胁求娶公主,想断绝乌孙与汉朝的关系。昆弥愿意出动全国的一半精兵,自己供给五万人马,尽力进攻匈奴。恳请天子出兵援救公主、昆弥!”于是汉朝出动十五万骑兵、五位将军,分几路出发,进攻匈奴。

汉宣帝又任命常惠为校尉,手持节杖护卫乌孙军队。乌孙王亲自率领五万多骑兵,从西方进入到右谷蠡庭,俘获匈奴单于的父辈与嫂嫂、公主、名王、骑将等以下三万九千多人,缴获马、牛、驴、骡、骆驼五万多,羊六十多万。在这次反击匈奴的战争中、汉朝派遣出征的五将军皆出师不利,独常惠奉使击匈奴有功,汉宣帝因之封其为长罗侯。

惩处龟兹

不久,汉宣帝又派遣常惠返回乌孙,赏赐有功的乌孙贵族。常惠于是上奏汉宣帝说:“龟兹国曾杀害汉朝校尉赖丹,没有受到惩处,请求顺路进攻龟兹。”汉宣帝没有同意。大将军霍光指示常惠根据实际情况,见机行事。

常惠与官兵五百人一同到达乌孙,返回时经过龟兹,调集乌孙七千兵马,征调姑墨、温宿等龟兹以西国家的两万兵马,令其副使调集龟兹以东国家两万兵马,合计五万余人,从三面围攻龟兹国都。

军队还未交战,常惠先派人指责龟兹此前杀害汉朝校尉赖丹。龟兹王谢罪说:“那是我父王时误听贵族权臣姑翼的话造成的错误,我是无辜的。”常惠说:“既然如此,那就把姑翼抓来,我放了你。”最后,龟兹王不得不将姑翼逮捕,送交常惠,常惠杀死姑翼后回国。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