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尉迟恭是怎么成为门神的?
2021-09-14 16:23:0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过春节时在门上贴门神的习俗。而民间流传最多的武将门神,当属开唐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的秦琼和尉迟恭。

其中的尉迟恭,字敬德,朔州善阳(今山西省神池县)人。尉迟恭勇武善战,征战南北,驰骋疆场,屡立战功,特别是在玄武门之变时助李世民夺取帝位。其之所以能“转型”为门神,很大程度是源于《西游记》和《隋唐演义》两部小说。

其中,《西游记》所载:泾河龙王命犯天条,该由唐相魏征处斩。泾河龙王托梦求救于李世民,李世民留魏征下棋,却不料魏征下棋时打了一个盹,就已“梦斩龙王”。泾河龙王由此怪罪于李世民,夜夜纠缠不休。李世民只好召秦琼、尉迟恭于床前守卫,自此得以安寝。

另据《隋唐演义》记载:“唐太宗李世民成就帝业期间杀人无数,即位后身体极差,夜间梦寐不宁,多做恶梦,李世民惧之,受不住折磨,召众将群臣商议,让元帅秦琼与大将军尉迟恭二人每夜披甲持械守卫宫门两旁,李世民果然没有再做恶梦。后来太宗念秦琼、尉迟恭二将日夜辛劳,便让宫中画匠绘制二将之戎装像,怒目发威,手持鞭锏,悬挂于宫门两旁,此后邪崇全消。”

后来秦琼和尉迟恭为唐太宗李世民站岗守夜当门神的故事被广泛流传。从此,民间旧俗逢除夕,都会将秦琼、尉迟恭贴在临街大门上,用以避邪驱灾,纳福迎祥,保佑合家平安。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