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沙丘宫变”让赵国失去了多少良相名将?
2021-09-14 16:23:0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沙丘宫变,是指发生于战国时期赵国的一次政变。在这场政变中,一代雄主赵武灵王“阴沟里翻船”被自己儿子赵惠文王“以围代诛”,饿死沙丘宫。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求贤若渴的赵武灵王就好比“伯乐”,一旦没有了伯乐,千里马也会远离赵国去寻找新的伯乐。

一、肥义

肥义,赵国大臣,曾辅政赵武灵王。他的思想开明豁达,在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遇到阻力时,他极力劝说赵武灵王,坚持改革,不必顾虑,使赵武灵王下定了改革的决心。在“沙丘宫变”中,为保护赵惠文王而惨遭杀害。

二、乐毅

乐毅,本是中山国人,后中山国被赵武灵王所灭,乐毅也就成了赵国人。乐毅少年聪颖,喜好兵法,赵国曾有人举荐他出来做官。在赵国沙丘之乱的时候,乐毅离开赵国去魏国避乱。

三、剧辛

剧辛,赵国人,曾辅助过赵武灵王。沙丘之乱后,剧辛听说燕昭王思贤若渴,便前往辅佐,在燕国与郭隗、乐毅、邹衍齐名。

四、楼缓

楼缓,本为赵国人,曾大力支持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沙丘宫变之后,因被人排挤,后入秦,事昭襄王,数年后出任秦相,显赫一时。

五、庞煖

庞煖,赵国将领、纵横家,曾辅助赵武灵王。沙丘宫变之后,赵国国政被赵国公子成和李兑把持,庞煖因此被人排挤,不得不离开了赵国,在乱世中隐居安心的钻研学问。(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