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战国四名将”中有两人是被他的嘴害死的
2021-11-04 09:33:26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秦袭邯郸岁月深,何人沾赠郭开金。

廉颇还国李牧在,安得赵王为尔擒。

——《春秋战国门郭开》唐 周昙

战国时期的白起、王翦、廉颇、李牧,被后世称为“战国四名将”。当时的秦国靠着白起、王翦两位武将征伐其他诸侯国,最终一统中国;与此同时,拥有李牧、廉颇的赵国原本拥有同秦国争夺天下的实力,却自毁长城先后弃用了廉颇和李牧二人,将天下拱手让给秦人。赵王为何会弃廉颇、李牧而不用?全都拜郭开所赐。

郭开是何人?

郭开,战国末年赵国晋阳人,赵国幽穆王赵迁的宠臣,历仕赵悼襄王、赵王迁两代君主,因谗言陷害赵国名将廉颇、李牧而加速了赵国的灭亡。赵国灭亡后,郭开在回邯郸搬运家中财物之时被沿途盗贼所杀。

廉颇逃离赵国

郭开本是悼襄王赵偃为太子时的伴读,善于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深得赵偃喜欢。赵偃即位后,郭开成了他的心腹重臣,朝中许多大事都和他商量。当年郭开曾被老将军廉颇训斥过,多年来他一直对廉颇耿耿于怀。如今王子赵偃当上了赵王,他就想利用赵王对他的宠信,找机会收拾廉颇。

这时,廉颇正奉命率军攻打魏国。郭开怕他立功,便对赵悼襄王说:“如今外面沸沸扬扬,到处都在传说廉颇居功自傲,有不臣之举,如果他率兵谋反的话,大王将会无法控制,不如罢免其兵权,以免除后患。”

赵悼襄王原本对廉颇就无好感,如今听郭开这样一说,立刻就决定罢免廉颇的兵权,命武襄君乐乘往前线收回廉颇的兵符,代替廉颇指挥前线大军。消息传来,廉颇大怒拒绝交出兵权,并率军攻打武襄君乐乘,乐乘吓得率军逃回邯郸。廉颇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得罪了赵王,再回赵国恐怕性命难保,便只身投奔了魏国。他到魏国后,魏安釐王对他也存有疑心,不敢用他带兵,只是拜他为客卿,以礼待之。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后来赵国因为多次被秦军围困,赵王才想起了廉颇,他听从一些大臣的建议,派一名特使专程前往大梁去探望廉颇,想要召回老将军廉颇主持军事,稳定大局。

郭开为了阻止廉颇回国,暗中用黄金“二十镒”买通了赵王的使者。果不其然,不久,使者从大梁回来向赵王报告说:“廉将军老,尚善饭,然与臣坐,顷之三遗矢矣。”一位将军一会儿工夫便要上三次厕所,还能上战场吗?赵王听后,连连摇头,遂不再提召还廉颇之事。

廉颇见赵国新王派特使来看望他,心里十分高兴。他满以为赵王会召他回国,让他重新带兵,可是等了许久没见动静,深感失望。最终抑郁不乐,客死楚国。

李牧是如何被杀的?

公元前236年夏天,赵悼襄王病死于宫中,赵迁以太子的资格即王位。赵迁即位后,继续任用建信君郭开为相国。

赵王迁七年,秦国乘赵国连年灾害人心慌乱之机,再次向赵国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赵王迁命武安君李牧和将军司马尚领兵迎战秦军。赵军在武安君李牧的指挥下,连营数十里,深沟高垒,易守难攻,秦军多次进攻都被击退。

秦王得知前方战局不利,便使用反间计派人带一万两黄金入赵,收买赵相国建信君郭开,打算除掉李牧。

郭开得了万两黄金,便把赵国的存亡置之度外。他入朝面见赵王,诬陷李牧私通秦国,预谋叛赵,并声称他的门人从咸阳盗得李牧谋反的证据。于是,他使出了秦国人伪造的李牧写给秦王的书简交给赵王。赵王迁大怒,不问青红皂白,立刻下令罢免李牧的兵权,以将军赵葱代替李牧为赵军主帅。将军司马尚大惊,急忙入朝劝谏赵王,由于言辞过激,赵王把司马尚也罢了官,将他贬为庶民。

赵葱也是一个势力小人,他深知李牧的才能远在他之上,恐怕日后李牧会东山再起,威胁到他的权势,于是便想斩草除根,他在军中挑选出数十名勇士,亲自率领他们去追杀李牧,寻至小酒馆,见他喝得不省人事,便乘机将他杀死,并割下他的人头,前往军前示众。

李牧所带来的五万北地兵,见他们所尊敬的元帅如此惨死,无不伤心流泪。一夜之间五万大军跑了个净光。

卖国求荣:把赵王迁也坑了

秦王赢政闻赵国的大将军李牧已死,将军司马尚也被罢官出逃,立刻去了一块心病。命令秦军向赵军发起猛攻。赵葱匆忙出战,结果被王翦所杀,赵军全线溃败。秦军很快便杀到邯郸城下。

赵王迁得知赵葱阵亡,十分恐慌,急忙召群臣商议对策。相国郭开认为:秦军势力强大,赵国兵微将少,与之抗争无非是以卵击石。他劝赵王献城投降,并为赵王代写降书,使人带着赵国地图与价值连城的和氏璧,前往秦营献宝请降。赵国使臣与秦军主帅约定:次日大开城门,迎接秦军入城。

此时,公子赵嘉(赵王迁的哥哥)与将军颜聚正在城上巡视,听说赵王派使臣前往秦营请降,知道大势已去,便带领宗族数百人冲出北门,逃往代郡。

第二天,秦军进入邯郸城,将赵王迁和赵氏宗族大臣全都囚禁起来,送往秦国首都咸阳。秦王赢政以郭开之功,封他为上卿。赵王迁失德亡国本应治罪,因其献城投降,免去死罪,削去封爵,流放于房陵(今湖北十偃市房县)。直到此时赵王迁才知道他所最信任的老师郭开,原来是个卖国求荣的大奸臣。他悔恨交加,不久便病死于房陵,另有一种说法是:赵王迁被囚禁于房陵后,秦王命人用毒酒将他毒死。

结局:人财两空

郭开在赵国为官二十余年,历任两朝相国,在位其间曾利用职权搜刮了大量的金银珠宝,埋藏在相国府宅的地下。他在秦国为官后,一直惦念着这笔财富。后来他经秦王批准,带着百余名家丁前往邯郸旧宅挖掘财宝,装了满满四车,他打算把这些财宝运回咸阳,一部分献给秦王,再用一部分贿赂秦朝有地位的高官,剩下的用来建造豪宅、豢养家奴,当然还要留一部分给子孙后代。但不幸的是在赶回咸阳的途中,遇上了一伙凶恶的强盗,他的百余名家丁尽被杀死。这些人把郭开身上的衣服剥得一丝不挂,然后将他绑在一棵大树上,上千人轮流在他身上每人割一刀,同时大喊一声“为李将军报仇!”最后把郭开割得只剩下了骨头和一滩血水。据说这伙人都是李牧的部下,他们为了给李牧报仇,专门派人打入郭开府中充当耳目。在掌握了准确信息后,他们于归途中设伏,杀人夺宝,为李牧将军报了仇,然后带着四车财宝扬长而去。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