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盘点《三国演义》中的那些山西人
2021-11-17 08:51:19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三国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为元末明初山西籍小说家罗贯中创作。它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章回小说,也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被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那你知道,在《三国演义》中有哪些人物是咱山西人吗?

王允

王允(137——192年),字子师,东汉太原祁(今山西祁县)人。在《三国演义》中,王允韬光养诲,积蓄力量,利用矛盾,最终计诛董卓,完成了他一生最具声色的壮举。但也因为处置董卓旧部失策而被杀。

貂蝉

貂蝉(生卒年不详),在民间传说中她原名任红昌,是山西一村姑,也有人认为吕布部将秦宜禄前妻杜氏(杜秀娘)即是貂蝉。貂蝉,在古籍上虽没有明确的记载,但文学作品中多有描述,在《三国演义》中,她为了报答义父王允的养育之恩而甘愿献身自己,完成了王允的连环计,成功除掉了董卓。

关羽

关羽(?—220年),本字长生,后改字云长,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市)人。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死后受民间推崇,逐渐被神化,民间尊其为“关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三国演义》尊其为蜀国“五虎上将”之首。

普净和尚

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市)人,与关公是隔条河的同乡。关羽在过五关斩六将中,经过泗水关时,泗水关守将卞喜在镇国寺设下伏兵欲谋害千里寻兄的关羽,却被寺中僧人普净和尚暗示加以解救。

张辽

张辽(169年—222年),字文远,雁门马邑(今山西朔州市)人。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名将,相传为西汉“马邑之谋”的发动者——聂壹的后人。其与乐进、于禁、张郃、徐晃并称为曹魏“五子良将”。

卫觊、卫瓘父子

卫觊(155—229年),字伯觎,河东安邑(今山西夏县)人。三国时期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卫瓘(220年-291年),字伯玉,卫觊之子,河东郡安邑县(今山西夏县)人。三国曹魏后期至西晋初年重臣、书法家。卫氏一门四代,在魏晋时期,形成了典型的书法世家。三国时期,卫觊与钟繇比肩,经过晋代卫瓘、卫恒、卫夫人等人的宏扬,形成了卫氏书门家风。

郝昭

郝昭(生卒年不详),字伯道,太原人,东汉末年至曹魏初年著名将领。郝昭少年从军,屡立战功,逐渐晋升为杂号将军,后镇守陈仓,防御蜀汉。太和二年(228年),诸葛亮率军北伐,为郝昭所阻,劝降不成,昼夜相攻二十余日后被迫退军。

郭淮

郭淮(?—255年2月23日),字伯济,太原阳曲(今山西太原)人,三国时期魏国名将。早年曾任夏侯渊军的司马,后来一直留在魏国西方负责防守西部边境,并且多次平定少数民族叛乱。在诸葛亮北伐及姜维北伐初期,郭淮参加了几乎所有的对蜀的抵御战争。

徐晃

徐晃(?-227年),字公明,河东杨(今山西洪洞东南)人,三国时期曹魏“五子良将”之一。曾参与徐州之战、官渡之战、冀州征伐、白狼山之战、南郡之战、关中征伐、夏侯渊平凉州之战、汉中之战等数次重大战役。因为治军严整而被曹操称赞有“周亚夫之风”。

贾充

贾充(217年—282年),字公闾,平阳郡襄陵县(今山西襄汾)人,三国曹魏末期至西晋初期重臣,西晋王朝的开国元勋。曾参与弑杀魏帝曹髦,因此深得司马氏信任,后其女贾南风嫁予了西晋王朝第二位皇帝司马衷。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