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最让匈奴恨之入骨的山西商人是谁?
2021-12-24 16:15:00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聂壹,西汉武帝时期人物,《史记》称“聂翁壹”。雁门马邑人(今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西汉武帝时人。著名的“马邑之谋”的发动者。

马邑之谋

聂壹的家乡马邑(现山西朔州)靠近匈奴,因为经商的缘故,聂壹没少和匈奴打交道。一次次目睹匈奴烧杀抢掠之后,商人聂壹终于开始了他的复仇计划。

当时,西汉已经进入汉武帝时代。文景之治,为汉武帝积累下丰厚的物质基础。但一朝被蛇咬的后遗症,让雄心勃勃的汉武帝踟躇在是战还是和的两难中。聂壹找到当时主战的大将王恢,把自己的计划一说,王恢乐的直拍大腿。随后,计划很快得到汉武帝的批准。这个计划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马邑之谋”。

引君入瓮

于是,聂壹趁天黑跑到匈奴那里。因为经常和匈奴人做生意,聂壹这张脸早就混成了通行证。见到匈奴的单于之后,聂壹说自己可以把守卫马邑城的头领干掉,迎接匈奴大军入城。单于贪图马邑城的财物,听聂壹这么一说,眼前顿时柳暗花明。于是约定,第二天以城头上的人头为进攻信号。聂壹回汉后,以一名罪犯的首级讹称为马邑长吏之头,以示时机已至,引诱匈奴军深入重地。

功亏一篑

计划本来顺利进行,岂料单于在行军之际,发现城野之间只见牲畜,不见一人,于是起了疑心。他派兵攻下一个碉堡,俘虏了一名尉史。该尉史揭穿了早已有三十多万汉军埋伏在马邑附近的真相,识破阴谋的单于大惊退军,汉军设伏全无用武之地。王恢判断形势后,认为已经错过了袭击匈奴军辎重的最佳时机,于是决定收兵回师,“马邑之谋”遂以失败告终。

因为围杀单于失败,汉武帝大为震怒,主战的大将王恢被逼自杀。聂壹的处境很惨,单于那边对他咬牙切齿,派人四处追杀,汉武帝希望落空,又让他背了个破坏友谊的罪名。史书上并没有明文记载聂壹的下场如何。

曹魏将领张辽,或为聂壹之后

据称三国时代曹魏将领张辽本来姓聂,正是聂壹的后人。《三国志》中提到张辽“本聂壹之后,以避怨改姓”,而从张辽的出身及其毕生表现似乎亦看不出任何商人家族的背景,由此推测,本来是“雁门马邑豪”的聂氏家族,到了汉末已经不再是土豪望族了。而文中提到的“避怨”,亦有可能是聂壹自知得罪匈奴一族,在汉室又失去功劳甚至还闯下了滔天大祸(破坏汉匈和平),这个聂氏家族亦难以在马邑一带长住久安。这个家族的后人,可能不知在哪一代,甚至可能是聂壹本人就已经开始改姓为“张”了。后三国时期,诞生了聂壹之后:曹魏一代有勇有谋的大将——张辽。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