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太行山不只有过抗日游击队,还曾出过抗金游击队
2022-04-01 11:00:00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油画《在太行山上》

一首《在太行山上》的抗战老歌,总能让我们的思绪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些浴血奋战、勇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抗日军民,令人油然产生一种钦佩之情。

可能,很多人至今仍不知道,在900多年前的宋朝,当金国铁骑南下侵扰北宋时,不愿归顺金朝的北宋军民,就在太行山上建立了一支支抗金义军,大名鼎鼎的抗金英雄——岳飞也曾北上太行山。而在众多抗金义军中,一支名叫“八字军”的义军最为著名。

南宋名将王彦

提到“八字军”,就不得不提一位名叫王彦的山西人。王彦,字子才,河东上党(今山西长治)人,南宋抗金将领。

王彦所处的年代,可谓是生不逢时。当时金国灭亡辽国后,不断南侵北宋,最终在靖康之变中灭亡了北宋。北宋灭亡后,在金军占领地区,义军纷起抗击金兵。

建炎元年(1127),王彦奉命率兵七千人强渡黄河,进攻卫州新乡县的金兵,屡有小胜。期间因作战策略不同与当时还是他下级的岳飞不和。后来金军误以为王彦、岳飞军是宋军主力,于是抽调各路人马,云集新乡,准备与宋军决战。王彦见众寡不敌,又无外援,遂突围而出。

之后,王彦辗转进入太行山,联络各路豪杰,结成联盟,共同抗金。金人于是悬赏重金求购其首级。王彦为预防发生意外,夜里经常换地方睡觉。部下为他抗金的一片赤心所感动,都在面上刺“赤心报国,誓杀金贼”八字,以示忠于王彦、忠于宋廷。于是,人们称这支义军为八字军。

随着“八字军”的名声逐渐传播开来,各路义军纷纷响应并前来归附,队伍很快扩大到十多万人,金军屡次进行围剿都没有成功。

建炎二年,王彦率八字军精锐万余人南渡护卫东京(今河南开封)。此后八字军辗转各地,多次击败金军,成为南宋初期功绩卓著的一支抗金义军。

[编辑:杜俊霞]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