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一次吐槽,却预言了春秋两个大国的灭亡
2022-05-26 16:12:07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春秋时期,分封制的弊端日益显现。先是周德衰微,诸侯势大,于是有了“礼乐征伐自诸侯出”;后来诸侯自己也开始被卿大夫架空,随着公室渐衰,卿大夫势力崛起,于是有了“礼乐征伐自大夫出”。在诸侯国中,晋国和齐国尤为严重,晋、齐两国的有识之士,为此忧心忡忡。于是,当齐国的晏婴在出使晋国时无意间的一次吐槽,却引来了晋国大夫叔向的强烈共鸣,二人洞察时局,预言了春秋末期的“田氏代齐”和晋国的分裂。

晏子使晋

公元前539年,晋平公的妻子去世,齐景公听说后就赶紧派善于言辞的晏婴出使晋国,请求继续送女子嫁给晋平公,维持齐晋两家的联姻。等到双方商定好联姻之事后,晏婴受邀参加宴饮,由晋国同样善于言辞的大夫叔向作陪,宴席中二人很快进入了吐槽模式

公室渐衰,诸卿坐大

晋国的叔向首先开口询问齐国的现状,晏婴吐槽说:“现在是末代了,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国恐怕是陈氏(即田氏)的了。”还列举了齐国公室的种种失德之处和陈氏(即田氏)收拢人心的举动,指出了田氏代齐的趋势。  

晏婴这么一吐槽,立刻引起了叔向的强烈共鸣。出身晋国公族的叔向也吐槽说:“是呀,即使是我们公室,现在也是末世了。”同样也列举了晋国公室的种种失德和公族的衰落以及诸卿势力的坐大。

接着晏婴又说:“您打算怎么办?”叔向无奈地感叹道:“我的一宗有十一族,只有羊舌氏一支还在。我又没有好儿子,公室没有法度,能够得到善终就是万幸,难道还会指望得到后代的祭祀吗?”

预言的应验

在晏婴与叔向碰面的一百多年后,他二人的预言果然被应验了。公元前379年,齐康公去世,奉邑入于田氏,姜姓吕氏从此退出统治齐国的历史舞台,史称“田氏代齐”;公元前376年,韩、赵、魏废晋静公,迁于端氏(今山西沁水县),将晋公室剩余土地全部瓜分,史称“三家分晋”。

[编辑:赵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