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晋史话>
三晋史话:筷子由中国传入日本,和这个人有关
2022-05-27 16:51:08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筷子,不仅是我们餐桌必备之物,也是华夏饮食文化的标志之一。我国使用筷子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商朝,先秦时代称之为“梜(jiā)”,汉代时称之为“箸(zhù)”,明代开始称为“筷”。筷子发明于中国,后传至朝鲜、日本、越南等国,而筷子传入日本离不开一位人物,那就是隋朝的访日使者——裴世清。

裴世清,河东闻喜(今山西闻喜裴柏村)人,隋朝大臣。提起这个名字,大家可能鲜有耳闻,但是他曾率领隋朝第一个政府级访日友好使团,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访日使者。

中日两国隔海相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据《后汉书》记载,东汉光武帝时期,日本曾派遣使者向汉帝国朝贡,刘秀因此赐给当时的日本一枚“汉倭奴国王”金印。589年,隋朝灭陈统一全国,结束了南北纷争局面,为中日两国间的进一步交流提供了便利的地理和社会条件。

隋大业三年(607年),倭国(日本)派小野妹子访问隋朝(小野妹子虽名为“妹子”,但其实是一名男性,是日本的政治家),学习隋朝的佛教知识以及先进的生产技术。

隋大业四年(608年),小野妹子准备回国,隋炀帝为了“礼尚往来”,促进中日之间学习交流,于是就派文林郎、鸿胪卿掌客裴世清率领代表团十三人回访,小野妹子伴同归国。同年8月,访日代表团在日本皇室的隆重欢迎下进入倭国京城。裴世清晋见倭王,表达了隋朝对与日本友好交流的诚意。

在裴世清访日期间,为了让中国使者适应日本的饮食习惯,小野妹子提出在宴会上使用筷子的建议,用中国餐饮礼仪来招待访日使者。于是在日本的餐桌上出现了筷子的身影,之后,筷子逐渐在日本普及,许多普通家庭也开始使用筷子。

一个月后,裴世清完成了访日使命,倭王设宴为使团送行,同时再次派遣小野妹子与隋使同行。裴世清也成为了第一代访日大使,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