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论丛>
童年拾忆
2022-05-31 11:23: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图片

六一将至,大街上,公园里,饭店内,到处是一群一伙、打扮得花团锦簇的孩子,和拎着大包小包、忙着招呼孩子的家长们。在今天,在此刻,孩子,成了世界的主角。望着他们如花般的笑靥,听着他们银铃般的笑声,童年,就像一张徐徐拉开的大幕,缓缓地铺陈在眼前。

和大多数生活在70年代的人一样,我的童年中规中矩,乏善可陈。出生在双职工家庭,上有三个姐姐,虽是独子,却极少娇惯,十二岁失怙,自此持重老成。

三岁入托儿所,六岁上幼儿园,七岁上小学,十二岁小学毕业。几个简单的数字,勾勒起童年的脉络;当过副班长,当过中队委,但始终都是“副职”,曾令我常常抱憾!

童年的颜色,蓝白相间。白上衣,蓝裤子是整个童年的颜色记忆,特别是一到“六一”,每个校园,都是齐刷刷的上白下蓝,再加白手套,白球鞋,号称“三白一蓝”,做体操,搞联欢,动作协调一致,阵势气贯长虹。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白球鞋以上海产回力牌为最高标准,当年22元一双,虽然屡屡艳羡,始终未曾拥有,成为童年一大憾事!

童年的味蕾,虽有些单调,却也不失美味。动物饼干,八毛钱一斤,华夫饼干,两毛二一袋,辣味海带丝,一毛二一袋,太谷饼,两毛二一个,氨基酸面包,四毛钱一个。这都属于中等消费,至于一块四一斤的莲花豆,以及一块五一斤的江米条,则属于高等消费了,非一般孩童财力所及,偶尔吃一两次,亦算是登峰造极之举了,足够在同伴面前炫耀好多天了。

童年的游戏,环保,生态。弹珠、铁环、陀螺、洋片,是游戏的四大经典,也是保留节目,耗财甚微,却能有强身健体,开动脑筋之功效。

童年的信仰,以加入少先队为最高理想。如今加入少先队,绝不可与我年少时同日而语,那时加入少先队,绝不会搞平均主义,那是实实在在的优中选优,入队有指标,有竞争,站在队旗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声音如雷贯耳似乎用尽了平生气力,也坚定地相信红领巾是队旗的一角,是由烈士的鲜血染成。

岁月流年,我们已回不到从前,但童年的时光总是在岁月的年轮中穿插交织,极惹人怀念!

值此“六一”之际,祝曾经年少的我们,节日快乐!(作者:贠光杰)

[编辑:胡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