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名解析>
县名解析:晋城高平市地名来历
2022-08-16 15:11:03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高平古称长平、泫氏。春秋时属晋,为晋国封邑,始称泫氏城。战国时泫氏改为长平邑,隶属于韩。后为赵所有,长平之战,为秦所据。西汉、东汉、三国、魏、两晋为泫氏县,属上党郡。北魏永安二年(529年),置高平县,因境内周围环山、中部为平地而得名。北齐天保七年(556年)改高平县为平高县,后复为高平县。此后名称未变,沿用至今。1993年,高平撤县设市,成为省辖县级市,由晋城市代管。

风景名胜

定林寺

位于高平市区东南5公里的七佛山南麓,坐北向南,前后共有四进院子。中轴线上有山门、雷音殿、三佛殿及七佛殿等主要建筑。前院东西有钟鼓楼、配殿,中院有东西廊庑,后院有东西亭、东西阁等,寺东建有禅院一所。2001年5月26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仙庙

又名真泽二仙宫,位于高平市区东南10公里河西镇西李门村。坐北面南,二进院落,中轴线上有:山门、中殿、后殿,两侧建廊庑配殿,山门外建倒座午楼一座。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庙始建于金、明清年代均有重修。

羊头山炎帝文化旅游区

位于高平市神农镇庄里村,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活动的遗迹遗址在境内分布广泛,是华夏农业文明的发源地,传颂着“精卫填海”的神话故事,这里有炎帝居住过的羊头山,有举国无双的明代“炎帝陵”石碑,炎帝行宫内的雕花石础和正殿“西游记”木雕图案,为国内现存雕刻之精品。

游仙寺

位于高平市城南10公里的游仙山麓,寺因山而得名,亦称慈教寺。坐北向南,共有三进院落。从中轴线前端起,前为山门和春秋楼,面阔五间,东西各有翼楼五间。进山门入寺,迎面为毗卢殿,俗称前殿。其后为中殿,左右各有配殿三间。中殿之后拾阶而上,入后院,有七佛殿(俗称后殿)五间,东西配殿五间。2001年5月26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峰寺

位于高平市西北山东麓,寺坐西面东,依山势而建,现存有元、明、清建筑,四进院落,中轴线上山门、前殿、中殿、后殿,中殿为元代建筑,三间见方,歇山式屋顶,寺内西阁之上,有座弥勒佛金装塑像,每当皓月东升,正好对准佛爷鼓肚,实为奇观。寺外清潭,月影照人,清澈可观,旧时被称为高平八景之一的“金峰夜月”即指此而言。

长平之战遗址

故址在今山西高平市城北10公里的长平村。现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范围广阔,西起骷髅山、马鞍壑,东到鸿家沟、邢村,宽约10公里;北起丹朱岭,南到米山镇,长约三十公里,东西两山之间,丹河两岸的河谷地带均属于重点保护区。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