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山西聚焦>
文化山西:看完晋商的豪宅,你就知道他的实力有多强了
2022-08-16 16:04:49    来源:山西之窗——综合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浓重的房子文化,把房子视为安身立命之所,山西人同样“视房如命”。曾经盛极一时的明清晋商虽然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也给山西人留下了宝贵的晋商精神,以及一座座恢宏的晋商大院。

一、“山西的紫禁城”——王家大院

地址: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

王家大院是由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比宫殿建筑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北京紫禁城还要庞大,很多人参观后的感想是“王家归来不看院”,意思是看完王家大院,其他大院就没什么可看了。因此,又有“中国民间故宫”、“山西的紫禁城”的称呼。

二、“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乔家大院

地址: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乔家堡村

乔家大院,为祁县乔氏家族的宅院。始建于1756年,是一座具有北方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更是使乔家大院俨然成为晋商大院的代表。

三、“中华民宅之奇葩”——曹家大院

地址: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城西南5公里的北洸村

曹家大院又称三多堂,是明清晋商巨富曹氏家族的一座“寿字型”宅院。1999年被辟为三多堂博物馆。太谷曹家大院博物馆有房屋277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华民宅之奇葩”。

四、“渠半城”——渠家大院

地址:渠家大院地处晋中市祁县晋商老街东端

渠家大院,始建于清乾隆年间,为晋中巨商之一渠氏家族的宅院,当年渠家在祁县城内有“渠半城”的称号。整座大院宏伟庄重,高峻威严,气象森然,散发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有着极高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人文价值。

五、中西合璧——李家大院

地址:位于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闫景村

李家大院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是清至民国时期晋南首富李子用的家宅。整体建筑为竖井式聚财型山西四合院,同时吸纳了徽式建筑风格,因李子用曾留学英国,部分院落为“哥特式”建筑,是南北融汇、中西合璧、三晋无匹的晋商大院。它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并称为“晋商三蒂莲”,素有“乔家看名,王家看院,李家看善”之说。

六、“儒商世家”——常家庄园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东阳镇车辋村

常家庄园,是被称为“儒商世家”的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筑群。始建于乾嘉年间,后多次修缮,建筑占原车辋村的一半。1947年,因战争被毁多处,后得到修复。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