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间传说>
爱意融融比翼鸟
2022-08-17 09:12:54    来源:三晋都市报

“借问吹箫向紫烟,曾经学舞度芳年。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卢照邻的《长安古意》一出,千百年来,“只羡鸳鸯不羡仙”便成为无数痴男怨女的共同愿望。

笔者收藏的这一对铜制鸳鸯香薰炉,高15.5厘米、长17.6厘米,只见鸳鸯爱意融融地站在底座上,两眼炯炯有神,嘴巴半张,好像一开口便能说出悄悄话一般。在鸳鸯的背上各驮有一朵牡丹,它们是香薰炉的盖子,打开盖子,可以往里面添加炭火和香料,使其缓缓燃烧,熏出来的烟雾香喷喷的,可以弥漫整间屋子。鸳鸯翅膀和尾巴上的羽毛都很细致地呈现出来,双翅上有两朵葵花,给鸳鸯以美的点缀和意的修饰。底座作为支撑,上面雕刻有翠竹纹和树叶纹,鸳鸯的双足作为支点,很是牢固平稳。

鸳鸯对配偶不离不弃,能与对方共生共死,所以受到我国人民的喜爱。自秦汉以来,便是夫妻情比金坚、爱情真挚坚贞的象征,以至于在古今流传的诗词歌赋、名著经典之中比比皆是。《孔雀东南飞》中,焦仲卿和刘兰芝最后化为一对鸳鸯,“仰头相向鸣,夜夜达五更”,唱得时人肝肠寸断;《红楼梦》里,贾母的侍女鸳鸯,不愿嫁给糟老头子贾赦做妾,宁愿悬梁而死,令人叹息;黄梅戏《天仙配》中,“你我好比鸳鸯鸟,比翼双飞在人间”,表达美好夙愿;在香港经典电影《倩女幽魂》中有诗云:“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行单望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此诗一出,连电影也为之升华。

鸳鸯不仅是一种美丽的鸟类,也可说是中国民间文化的浓缩与象征。所以,收藏这对鸳鸯香薰炉,其实也是在收藏文化和记忆。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